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走群众路线
2013-10-12 19:25:36   杭州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路线”成为一个社会热词。日前,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在杭州举行。走过了半个世纪,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少捕人、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在今天依然富有生命力。

当年,毛泽东认为“枫桥经验”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群众为什么懂得要这样做;二是证明依靠群众办事是个好办法。这两点道出了群众工作的精髓,唤起

群众的自觉,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实现长治久安。

解开人们思想上的扣子,就能让大家奋力地甩开膀子。做到这些,需要耐心的说服、和风细雨的工作方式,更需要对群众意愿的充分尊重、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行动。这些群众工作的铁律,什么时候也不会过时,对那些简单粗暴、与民争利、强制命令的不良作风和做法,更是一种有力矫治。

今天,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外墙上的“群众”二字依然醒目。纵观“枫桥经验”50年的发展历程,尽管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结果,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大地,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抓源头、抓苗头、抓基础,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一方的和谐平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化潮流的涌动,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活力。

近年来,在“枫桥经验”诞生的浙江,开展了省级领导干部带律师下访活动,不少地方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支持群众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在四川,借鉴“枫桥经验”,形成了党政主导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大调解”组织体系。在陕西,“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社区(村)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把工作重心从打击防范向服务转移,使政法干警从机关向基层下沉,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在云南普洱市,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信访办等力量,集中受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枫桥经验”从江南走向全国,不断在各地落地生根,结出新的实践成果,再一次证明了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的强大生命力。

这些新鲜经验也表明,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既要传承也要创新。特别是要把依靠群众和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基层治理向法治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激发情感、法律、公平的多重正能量,更有效地协调社会关系,化解各种矛盾。让“枫桥经验”与时俱进,让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继续焕发生命力,平安中国、和谐社会的梦想,就会在人们共同努力下逐渐变为现实。

(原标题:人民网评:“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走群众路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云凯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奇葩”住所
央视男主播尼格买 ...
家的味道
前苏联首次选美大赛
韩国女子团体秀美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房产何以成落马贪官的“标配”?
·“摊派精神病指标”或病得不轻
·国航“烧饼门”真相到底是什么?
·“高速拥堵怨刷微博”是推卸责任?
·这个长假,“累觉不爱”还是“喜大普奔”?
·莫让香格里拉在“刀尖”上狂舞
·一把手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
·本该文明出游,何以反成“审丑”之旅?
·“丈母娘送宾利”或只是个传说
·别让“开关式”过马路成为常态
·将到手的“鸭子”煮烂,恒大hold得住
图片新闻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去东方文化园重拾 ...

韩国女子团体秀美腿

性感女神斯嘉丽

连体姐妹的异色世界

摄影师拍摄黑熊萌照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