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养老金“断裂15年”用“男耕女织”弥补?
2013-09-13 15:04:40   杭州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在电视节目《七分之一》里说:“不是延迟退休年龄,是延迟领取退休金。”她建议65岁领取,发达国家都是这样。记者问: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中间15年怎么办?教授答说:“男的去养老院做园林义工,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啊做点编织,多好啊!”(9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有数据说,到2035年,我国就会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这意味着每两个劳动人口就要供养一个老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

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也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这一数字更是降至50.3%,低于国际警戒线。及早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只是,顺着“养老金缺口压力大”的思路,制度设计都喜欢在“钱”上做文章。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多交点儿、少拿点儿。

自8月12日“清华版”养老金改革方案公之于众以来,各种争议不断。杨教授作为“清华版”的领衔人物,电视访问也只是通俗解读而已。只是,不延迟退休,只延迟退休金的领取,断层的15年咋办?杨教授给出了“男耕女织”的处方,但如此轻佻而戏谑的说法,就像当年“表叔”不合时宜的微笑,终于一石激起千层浪。

养老制度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精耕于书斋的专家学者固然理论充足,但躬身于生活一线的升斗市民可能更有感触。不管是哪个版本的意见或思路,之所以引发民意反弹,除了利益关切的原因之外,恐怕也与这些“版本”过于高悬大有干系。当年的假日制度改革,出炉于2007年底,也是清华大学“主刀”,结果,黄金周没了、年假制虚着,每到假日节点,舆论或民意总要愤然“缅怀”一番,要么就是年复一年诟病这个看起来很美的新制度。

说这话的意思,当然不是对某一版本的方案缺乏信心、或者非要有什么先入之见,而是养老金改革比假日制度更为沉重,一旦调整有失稳妥,“误伤”的恐怕就是一代人的老年生活。在权力越发谦抑、权利越发彰显的时代,这样的成本,民众不会理解,历史不能原谅。

“男的做园丁、女的洗衣裳”,抽象地看,也是一副田园胜景。但这样的解释,放在“断裂15年”的背景下,就有了苦涩的意味。一者,延迟之后,中国人能领几年养老金?2011年的统计数据看,80岁差不多是目前发达国家人均预期寿命的均值。同时,男性要比女性低5岁至7岁。如果真的延迟这么多年,中国老年男性干完“园丁”,领不了几年养老金,就寿终正寝了。那么,社会养老责任何在?二者,都去做义工,就算真能混碗饭吃,这义工的活儿恐怕也要挤破头。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末,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9亿左右,占全国总人口的近20%。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需要多少“养老院”才能消化所谓义工的岗位需求?

冯唐易老,年华不再。教授也好,官员也罢,每个人都会走向生命的暮年。如果没有公平的保障机制,空谈15年的“男耕女织”,难免令人侧目。凡此种种疑问,当然不是要跟杨教授较劲,而是我们在探讨养老问题的时候,要体恤民众,尤其是要考虑到底层民众的忧虑与担心。

(原标题:新华网评:养老金“断裂15年”用“男耕女织”弥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潘鑫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动人心弦的美
第十二届全运会十 ...
另类婚纱照
夏威夷珍珠港见闻 ...
网友心中最美校服女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年轻人为何“挤着想去做公务员”?
·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刑法解释
·防治大气污染,中央动了“真格”
·美国“互联网第一报纸”《赫芬顿邮报》 ...
·美国网络名人呼吁创建博客准则:禁止匿 ...
·漫话英伦:谁是网魔?
·铲除网络空间的“恶”
·“说好话发补贴”,这算哪门子“民调”?
·全国娃娃学英语不妥,当急刹车!
·“涨的那点工资都用来租房”令人唏嘘
·谈教师节送礼,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图片新闻

酷夏烤焦了什么

西泠桥顶 途观跳湖

网友心中最美校服女生

盘点各省第一美女

世界最软妹子吓死人

世界胡须锦标赛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四川雅安发生7级地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