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迫车拔旗,不是爱国是添乱
2012-08-28 12:21:47   杭州网

    日本驻华大使馆8月27日称,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乘坐的汽车当日在北京市内遭到疑似中国籍男子的袭击,插在车上的日本国旗被夺走。丹羽本人并未受伤。有分析认为,此举可能是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反日活动。(8月27日《环球网》)

    关于事件细节,消息称,27日下午16时许,丹羽宇一郎所乘车辆在北京四环线上被两车迫停,有男子从其中一台车上走下,将大使所乘车辆上的日本国旗拿走,随后离去。

    眼

下,中日双方都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究竟是何人所为、是何动机,目前还停留在分析和猜测。但是,事件传出后,网络上个别年轻人竟发出了“叫好”的声音,称“过瘾”、“解气”,称“国人终于对日本人动手了”。看来,这事儿不管真实情况如何,国内还真有个别年轻人可能这么干,支持这么干。

    日方近来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系列错误的态度和行为,不断伤害着中国人的情感。广大年轻人一向的爱国热情和血性,值得大家赞赏。但是,在道路上迫停驻华使节的车辆,拔走对方国旗的行为,果真“过瘾”?果真“解气”?果真“硬气”?笔者认为:荒谬!

    前不久,为了表达对日本政府及某些右翼分子的愤慨,很多年轻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多个城市发生了群众聚集和游行。活动中,个别年轻人一时情绪失控,打砸同胞开的日系车。事后,大家做了不少反思,认为爱国情绪应理性表达,更不能拿同胞的财产撒气。

    可是,如果在道路上对驻华使节“动手”,则更是荒唐。何为爱国?爱国首先要以守法为前提。如果违法在先,或者以违法的形式表达爱国热情,再高涨的爱国热情也不足取。在路上逼停别人车辆,强行拿走对方车上物品,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况且对方是外国使节,受《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护,中国作为文明大国,自古以来礼遇来使。如此作为,既破坏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城市形象,更影响了中国的形象。

    对待钓鱼岛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固有领土, 主权问题不容置疑,我们针对日方的一些行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寸土必争、寸步不让”,但外交事务是有秩序和规范应当遵循的。今天,我国和日本存在钓鱼岛的领土之争,但双方处在和平状态。如果是在当年反抗侵略的战争状态下,年轻人如果身先士卒,冒着枪林弹雨拔掉对方的旗子,这才叫爱国,这才叫勇敢。和平状态下,在北京四环路上,两辆车逼停一辆日本驻华使节的公车,然后拔掉对方国旗,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表达不出理智的高尚的爱国情怀,暴露的只是暴戾之气。

    眼下的世界讲究秩序,爱国不是施暴的借口,更不能不择手段。爱国,不能对同胞财产施暴,也不能对外国使节施暴。越是爱国,越需要理智,越需要权衡,这些需要更大的勇气。

    有声音说,当年日本侵略我国时,奸淫烧杀无恶不作,今天拔它一个旗子怎么了?在战争年代,反抗侵略的时代,人民战争的状态下,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阵地战、刺刀战,任何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行为都是正义的,都是爱国的表现。但在和平年代,在两国正常建交的年代,两国结束了战争状态,尽管存在领土纠纷,但处理纠纷要有理有利有节。日本驻中国有使节,中国驻日本也有使节,两国人民之间不能相互施暴,更不能相互对使节施暴。

    爱国情绪凝聚人心,难能可贵,但需要理性表达,理性宣泄。任何不理性的行为达不到爱国的目的,只能添乱、闹笑话。迫车拔旗,是不讲规矩,是胡作非为。即便因为领土纠纷“动手”,也不是对外交使节动手,而是在法律范畴之内的外交、政治、军事的手段,这更是综合国力之间的较量,也是法理上的较量,是耐心的较量,也是国际舆论的争取。对外国使节采取行动,不是我们泱泱大国的公民应有的作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来源:中青网    作者:    编辑:吴泽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感受自然的静谧之美
奥运冠军与澳门市 ...
像水像霰又像冰 大...
西班牙首都附近多 ...
娱乐圈真假闺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不要给暴力披上爱国的外衣
·人民日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防止经济大波动
·“孙大圣故里”荒废,金箍棒何在?
·超千亿住房维修金缘何成糊涂账
·环球时报:无须拿缅甸越南改革做中国的图腾
·有必要为孝道设立条条框框吗
·法律角度治理“隐性福利”
·网络双重标准再显虚伪本质
·食品安全能靠发毒誓来保证吗
·新华网评:为一线职工带薪疗休养叫好!
·“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折射了什么?
图片新闻

烈日下那群红彤彤 ...

凉西湖 (组图)

娱乐圈真假闺蜜

梁朝伟《时尚先生》

海鱼 海龟共同起舞

“最玩命”的挑战
热门点击
·重庆警方披露抓捕周克华案细节
·解放军少将:我国正在改变日本控制钓鱼岛态势
·我国首艘航母年内服役 可能以省份名字命名
·我国小长假公路免费方案已报国务院待批
·浙江一银行女职员集资诈骗4.7亿一审被判死缓
·顶级富豪管家:遇见客人没穿衣服视若无睹
·朝鲜确认金正恩已婚 夫人名为李雪珠
·三峡枢纽成功应对成库以来最大洪峰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