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瞩目的中国载人“太空之吻”
2012-06-16 19:43:53   杭州网

16日,在全球瞩目下,神舟九号飞船搭乘火箭,如利剑般直插天际,奔向在轨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日评价说,对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来说,这一切如同一部大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这表明中国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成为拥有独立航天能力的一流航天大国,这样的国家极少……”

神舟九号上天,也标志着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成

为继美国和俄罗斯后第三个实施载人手动对接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第八个将其女性公民送入太空、第三个靠本国力量将女性送入太空的国家。

与美苏曾经发射的空间站相比,作为小型空间实验室的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属于“小个头”,重量仅为8.5吨,而美国1973年发射的天空实验室重达80吨,苏联1986年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核心舱重20吨,更不用说眼下450多吨重的国际空间站。此外,国际空间站载人对接年均数次,近乎“家常便饭”。

然而,中国的“小个头”首次载人“太空之吻”,激动人心,意义深远。它再一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非凡业绩。

实践告诉我们,对影响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全局的尖端科技,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取得突破,这样才能牢牢掌握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动。去年11月,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进行了高难度的自动对接。这次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从自动到手动,虽只一字之差,仍具有突破性、标志性意义。只有全面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才能为中国2020年自行建立空间站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载人“太空之吻”是中国努力缩小与世界差距的新开端,也是中国航天工程发展的重要一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后,天宫一号还要作为太空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其后续项目也需寻找好的科学项目,为人类认识世界作贡献。中国航天技术进一步发展,获益的将是全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骏    编辑:吴泽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晶莹剔透的冰洞
“蛟龙”号突破6000米
河坊街浪漫一幕
体坛酷爸的铁汉柔情
盘点四大名著影视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神舟飞天,神州为你牵挂
·200元钱“撞”了道德的“腰”
·举报奖,为何无人敢领
·不自律何自由?
·以责任意识筑起净化网络空间的防火墙
·网络时代也要学会“信息节食”
·“杨梅谣言” 是如何 “速传速灭”的
·草根民意在“4300万网选”中释放
·“毕业文化”建设需引起关注
·国外如何通过法律保护个人信息?
·加强网络治理是各国政府的重要职责
图片新闻

断桥微故事(图)

三天七个儿童的快乐

中戏02级明星班

潘长江的一家三口

孩子才是“表情帝”

红海“深海幽灵”
热门点击
·浙江去年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3.5万元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