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不自律何自由?
2012-06-15 09:34:15   杭州网

  在事实与真相面前,“杨梅喷洒膨大剂”的网络谣言始作俑者,还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不得不承认那是纯属自己“心里想想”的,“连问下小摊贩都没有”。这次的网上信口开河,换来的将是法律的处罚。这怨不得别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的当下,每当手拿着特别漂亮、特别鲜美的食品,心存担忧,可以理解。但就此不计后果地向“社会”(网络也是个社会啊)发布“公告”,将心中疑虑视作事实或真相,无

疑是不负责任了。

  显然,此事件对于我们芸芸网民来说,也是再一次的忠告与警示:网络之地并非是“想象”中的自由乐园。这儿确实是一个“正式场合”,或者说是“公共场所”,每个人不能不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然而,遗憾的是这么一个浅显明白的道理。加之一次次网络谣言、危言、谎言被戳穿时,许多网民大有上当受骗之辱。可网上类似“想当然”的信口雌黄,以及被迅速转发,顿时形成“网络舆情海啸”的还是时有发生。

  有一个现象使笔者一直感到比较纳闷的。即不仅仅是网络,可以说几乎所有貌似“自由的环境”中,又恰恰是我们一些人“事件多发地带”。比如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十字路口,对一些人来说那个红绿灯简直就是形同虚设;比如缺少一个“维持秩序”的,那就没有“排队”可言;再比如聚会餐桌上,出差在外等等,放松之下那言行就几近放肆了;------

  这是为什么?我想没有别的,主要是我们还有不少人还不会自由,或者说还没学会自由。自觉与不自觉的以为“规矩”只有在“电子眼”“人眼”的监视之下才存在。殊不知,任何的自由都是在自主自律的基础上的,离开自主自律的自由,那只能是乱来。往深处说,我们需要大力加强“公民意识”的养成。一个公民最起码的底线就必须自觉担负起个人的“社会责任”。自律就是个人的公开言行首先要对他人负责、对公众负责,然后归根结底对自己负责。

  “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这不是网络发言的依据;“缺少真相”这也不是拼命转发的理由。谬误与真理只是一步之遥。真相存在于每个人的认真之中。而不是“顺手转发”。有人担心“三人成虎”,网络的负面作用非同小可。其实,每每听到有人脱口而出——这网上说的你也信啊之类的,实在对网络有些悲哀。

  所幸的是现在网络“自我监督”的力量正在崛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严雨龙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晶莹剔透的冰洞
内蒙古中东部地区 ...
河坊街浪漫一幕
直击"和平使命-201...
中戏02级明星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以责任意识筑起净化网络空间的防火墙
·网络时代也要学会“信息节食”
·“杨梅谣言” 是如何 “速传速灭”的
·草根民意在“4300万网选”中释放
·“毕业文化”建设需引起关注
·国外如何通过法律保护个人信息?
·加强网络治理是各国政府的重要职责
·德国:互联网不是自由天地
·“网投评先进” 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信息发布通畅 误读才能清零
·公交太疯狂,备好尿不湿
图片新闻

三天七个儿童的快乐

城巅之舞

中戏02级明星班

潘长江的一家三口

红海“深海幽灵”

超萌宠物的瞬间
热门点击
·浙江去年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3.5万元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