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鲁若晴”没求咱什么 别那么苛刻
2012-05-24 08:38:26   杭州网

无论网民还是媒体,对真相的苛求都不应以牺牲他人的私权利为代价。看到人家删了微博,就以此为据急匆匆地指责人家欺骗了自己的善良,这太性急了。

最近几天,一个叫做“鲁若晴”的女孩成为公众牵挂的对象。她在微博里,表达着一个重症病人的坚强不屈和对这个世界的留恋。那种凄惨的美丽被网友转发之后,很快感动数十万网友。即便她还是公众眼中的陌生人,但是各种赞美、同情和祝福蜂拥而至。在5月20日这一天,数以万计的网友对

她说“我们爱你”。

然而,当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草根微博,陡然增长了30余万粉丝之后,舆论又起了变化。有人怀疑,这个迟迟没有现身公众视野的女孩是否真实存在?或者,这个不幸的故事是否只是一场炒作?正如我们看到的,在渐渐蔓延的质疑里,这个坚信“你若安好,便是天晴”的开朗女孩,删除了自己先前的所有微博。

诚然,追求真相确有必要,社会诚信正是建立在真相的基础上的,网友对鲁若晴的关注同样如此。但面对一个可能的绝症患者,是粗暴的质疑好呢,还是以宽容的心态耐心等待真相更好呢?我相信,善良的人更多地会选择后者。

道理很简单,没有切实可靠的证据,固然不能确定“鲁若晴”的存在,但同样不能因为缺乏逻辑支撑的证据,想当然地认定人家是在炒作。公众可以用挑剔眼光看待一个官员以及所有和权力相关的言行,但“鲁若晴”显然不是“郭美美”、“卢美美”,也不是任何一位官员或其他掌握社会资源的强者,况且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她的微博上,看不到权力背景的蛛丝马迹,也没有对公共利益的丝毫觊觎。

相反,“鲁若晴”的突然“蹿红”,更像是个别微博名人“好心办了坏事”。从“鲁若晴”删除之前所有微博这一举动来看,网友突如其来的关注,很可能已经干扰了她平静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在关心别人的时候,其实并不懂得如何呵护他人的自尊与权利,尤其是别人的隐私权。如果“鲁若晴”在网络上的言论直接关系到公共利益,那么,公众有理由要求她及时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心或质疑,但正如我们看到的,这位女孩自始至终都不曾向公众索取什么,不仅明确表明不接受任何捐助,甚至也从未主动请求我们大家的关注与祝福,倒是几次呼吁情绪激动的网友,不要蓄意干扰自己的前男友。

在不涉及公共利益的情况下,“鲁若晴”作为普通人,有权利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无论网民还是媒体,对真相的苛求都不应以牺牲他人的私权利为代价。看到人家删了微博,就以此为据急匆匆地指责人家欺骗了自己的善良,这太性急了,如果先前微博所述属实,那么我们对一个走在人生边缘的生命个体,实在是太苛刻了,几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

在“鲁若晴”真相不明的情况下,我宁愿相信是真的。假如“鲁若晴”确实正行走在人生的边缘,我们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这个人生特殊时间段的体验呢?在这个时候,哪怕我们都有“真相癖”,也不能强逼人家出来说话——网民不行,媒体也不行,谁都不行,任何方式都不行。

人家没求咱什么,何必对她那么苛刻呢?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石念军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货币上的风景名胜
十大元帅夫妻合影
梯田里的放牛娃
卡梅伦遭网友恶搞
福布斯百大名人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是什么遮蔽了“公务员擦鞋”的善意
·“两个让利”驱动收入分配改革
·上海“单身限购二套房”何以引关注
·医保条例修改不能“猛踩油门”
·别钻进高考“补药经济”的圈套
·洋奶粉“涨无度”果然怪消费者?
·高速超时要罚,高速堵车会赔吗?
·彻查“在编不在岗”如何“步步用心”
·新华网评:选人用人制度创新让“黑箱操 ...
·聪明误:从甄嬛到二号首长
·阶梯电价如何洗脱“变相涨价”嫌疑
图片新闻

电鱼贼从钱江杀到 ...

流浪狗狗的幸福生活

福布斯百大名人榜

十年征战戛纳

十大同性恋动物

14种动物睡姿
热门点击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肯尼迪家族又一名女子死亡 媒体再提肯尼迪诅咒
·29渔民被扣疑系丹东黑社会与朝鲜军警联手作案
·我国两艘渔政船开赴南海打击外国侵渔行为
·保育员舔猴屁股1小时帮其排便(图)
·《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明起实施
·官方称实行阶梯电价后8成家庭支出不会增加
·个人信息倒卖利益链条调查:公务员参与从中牟利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