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组建巨无霸大学的提案,很骇然
2011-01-25 06:26:51   杭州网

    广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有委员提案建议,将广州大学城的诸多高校分校区合并,冠名“南方大学”或“广东大学”,使其成为中国占地面积和教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媒体报道时,还颇为赞许的点评说,若由此合并成一艘超级航空母舰,或许将开创中国高校史上的新纪元,提出这样的提案需要巨大的魄力和想象力。

    该提案想象力惊人,这是我举双手赞同的,但“魄力”是指做正确、科学而又有很大困难或风险制约的事情时,所需要的决策勇气,用到此处就并不恰当。

    办学校不等于办工厂,更何况,加工制造业也不能单靠横向并购、容量做大而做强,十几年前被各级政府拉郎配包办组建成的国企联合体,已经有不少因无法适应市场而倒闭。而盲目并购而滑入困境的跨国公司案例也不在少数。

    教育领域的情况更为特殊,大学之所以为大学,不仅不等于大楼,更不等于大校区、宏大的规模。在中国内地,许多知名高校在经历了扩招和合并重组两道坎之后,已经变得臃肿不堪,维持对这种规模的管理,避免出乱子,只能用最简单最机械的工厂管理方式,将学术研究、课堂教学在内的一切工作内容、学生和教师在内的相关主体统统用量化考核来控制。这就是为什么高校难以去行政化的根本原因。

    广东有关政协委员提出的这个提案中,列出了所谓的理由“(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提高

利用效率,切实减少浪费,保证有限的宝贵资源能够真正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综合能力强,有较强适应性的专门人才”。这也是站不住脚的,如今高校教育资源利用率不高,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规律的违背,是按照“多”、“快”两个标准予以配置的,如前述,以工厂管理方式、量化考核体系来“刷”政绩数据(招生和毕业生数量、论文数量、教授数量),还因为学校规模过大,不得不为之配套繁复层叠的行政管理架构和人力。如果采纳该提案的建议,组建出所谓规模上最大的“南方大学”、“广东大学”,恐怕也得相应出现全世界罕见的大学行政领导团队和职能部门体系。

    三年前,在广东人代会上,有多名高校界的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要求政府解决广东省高校的巨额债务问题,这是在当时,广东省政府已经一次性地免除了全省高校高达130多亿元贷款背景下提出的。我当时曾愤然撰文批评,“高校在专业设置、科研项目、基建项目的投入达到了惊人的低效益,其内部决策管理、财务控制、监督审计水平相当糟糕,还不接受公民监督。政府的解困可以一次两次,但能否永远将纳税人的钱用于看似无底洞的高校负债?”(《红辣椒评论》2008年1月22日)这些问题并未从制度上得到解决。如果日后出现一个每年招生以十万人数计的“南方大学”或“广东大学”,准备每年让政府帮忙还多少钱?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惊艳:滑雪大片
中国红 年味浓
兄弟
金正日专列变身隐形
王菲台北开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考”能否向寒门子弟适度倾斜
·公益还是掠财?中国收费公路的“罪与罚”
·“弯腰撅臀”,咋成了春运买票的“标准”
·文化强国必须正确评价孔子
·社会必须在乎遇难矿工的尊严
·为考研而跪那背后的无奈风情
·贪几千万还说“没拿一分好处”,咋不知耻
·教改的主要目的是防止社会断裂
·对于“偷逃过路费被判无期案”的三点疑问
·要孔子,不要阉割后的孔子
·共容性发展须摒弃“傲慢与偏见”
图片新闻

岁末赏雪迎新年(图)

杭州市中心河面惊 ...

王菲台北开唱

明星惊悚外表

自然界的伪装高手

多国斗鸡一决胜负
热门点击
·年轻人热衷靠奢侈品显“尊严”
·副教授退休后当校警 保卫学生安全
·大龄剩女与帅哥赌徒玩闪婚 曾为其还债
·网友分享春运火车票购买及乘车不完全攻略
·小伙驾奔驰拦截砸大巴车 称“我爸是局长”
·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公布 1月1日零时开通
·财政部: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终止
·明年浙江招考10581个公务员 史上最多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网十周年
- 2010年度区、县(市)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 杭州网2010年终盘点·环球篇
- 杭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
- 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
- 聚焦2010杭城冬天第一场雪
- 朝鲜韩国相互炮击
-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
- 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