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血荒,亟需用制度拓荒
2010-10-30 06:30:58   杭州网

    血荒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严重:

    昆明,血液中心库存的O型血仅2200毫升;

    北京,血库库存仅为正常值的一半;

    南京,“血荒”已经持续10个月;

    武汉、太原、重庆、长春、青岛……血荒,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蔓延,急需血液进行手术的病人和家属或四处求援,或苦苦等待。

    对于这次大范围“血荒”,有关部门又开始总结,并给出年年相似的理由:街头献血人明显减少;大学生献血热情不高;一些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误解,认为无偿献血有损身体健康。这些都不无道理。但众所周知的是,采血渠道过于单一是我国血荒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几年我国临床用血量需求以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之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献血量仅为0.84%。而在这0.84%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容忽视:农民工和大学生所占比例超过了90%。也就是说,农民工和大学生一直是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主力军。用血量由他们挑大梁,有关部门还有什么理由指责“大学生献血热情不高”?

    在此基础上,我们心怀质疑的是为何公务员和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比例过低?据统计,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全年无偿献血人数的0.92%,医务人员的比率也只有1.2%。比例如此之低会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在公众心目中,公务员掌握大量信息甚至内部信息,医务人员是专业人士,他们对无偿献血不积极不带头,“献血无害”甚至“有利健康”的宣传又怎么能说服人?

    再说我国的“无偿献血制度”,真的让无偿献血者无偿用血了吗?根据我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需要用血时,免交费用;其配偶和直系亲属需要用血时,可以按当地的规定免交或减少费用。但现

实中是,受血者必须先缴纳各种费用,然后再凭借有关手续办理免费和减免,整个过程非常烦琐,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这和有偿用血有什么差异?

    两相比较下,传递给公众的只能是不可靠,引发的只能是深层次的信任危机:无偿献血真的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真的不会传染疾病?无偿献血者需要用血时真能免费?血站真的没有以无偿献血盈利……一连串的迷雾不拨开,从无偿献血到病人用血,公众看到的又只是“无偿”和“付费”两个终端,过程只是“有关部门”捂着盖子在摇,流程极不透明,谁会相信这个过程是“大公无私”的?

    长期以来,我们对无偿献血的要求还停留在道义方面,缺乏制度舢板。当前,全社会腐败频发、作奸犯科不断,道义,很大程度上已沦为纸上谈兵。对于无偿献血也一样,一味地强调“觉悟”、“奉献”、“精神”,将无偿献血与否单一的原因归咎于“道义”,是没有任何约束意义的。

    所以,要解决血荒问题,必须要政府之手大力干预,加大支持力度,用制度拓荒。比如,日本,就是相对好地解决了供血问题的国家。日本在1964年作出了《关于推动无偿献血的决定》,把能发动的部门和能利用的一切宣传工具调动起来,在各市、区、镇、村及保健所都设立了协会;并以法律形式规定官员必须带头无偿献血,都、道、府、县官员每年献血一次。到了1973年,日本的无偿献血即完全保证了全部临床医疗用血。只有加大对无偿献血的支持力度,真正建立了无偿献血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血荒。

    听说,为了解决血荒问题,南京下周启动流动血库,南大等5高校将组织献血。我看,献血车也不应当只进高校,还应当进社区、进政府、进企业。卫生部部长不是已经带头献血了嘛!

来源:红网    作者:古洪庆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龙卷风来袭
盘点世博细节之美
双胞胎可爱妞晒P
印尼火山再次喷发
娱乐圈“姐弟恋”
新闻时评
·从马化腾领房补反思公共资源分配
·“总想掏老百姓的钱”是一句很现实的话
·小学生攒20万零花钱折射出什么
·“血荒”之惑慎言“信任危机”
·告别“血荒”当靠体制之变
·张田勘:“血荒”的根源与改进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国考大热背后充满讽刺意味
·给“官二代”李启铭的一封信
·“逃亡社区书记”怎样才能获得安全
·4000:1“国考热”:倒不如直接抓阄算了
图片新闻

画“糖”(图)

雨一直下…(图)

娱乐圈“姐弟恋”

Lady GaGa怪诞鞋

笑死人的广告创意

影子捕手照片
热门点击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拥抱使人类零距离表达爱 20秒以上可减压(组图)
·网传1分钱硬币可去银行兑350元 银行否认
·网传1分硬币可兑换350元 银行回应称不可能
·男子假造“铁路工作证”逃票
·情侣担心爱狗晕车高速路停车遛狗
·司机凌晨开车跌下200米山崖生还(图)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沪杭高铁通车
- 寻访杭州市“勤政廉政好公仆”
- “天工艺苑杯”杭州城市礼品设计国际大赛
- 2010中国杭州文博会暨杭州创意生活节
- 2010杭州国际友城市长峰会
- 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
- 2011杭州生活品质趋势发布会
- 杭报集团2010读者最喜爱的最佳版面(栏目)、最佳记者(编辑)评选
- 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主题论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