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总想掏老百姓的钱”是一句很现实的话
2010-10-29 06:28:09   杭州网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车船税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温孚江认为税额偏高,差别过大,建议调整。“老百姓纳税够多了,我想我们立法的出发点不要总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怎么鼓励消费、拉动内需,又给老百姓减税,这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10年28月《北京晚报》)

温委员的话不仅是一句很现实的话,也切中了要害。税额偏高这也是老百姓公认的事实。车船税虽说是为了节能减排,但从草案规定来看,可能节能减排的功效并不很大,倒是税收可以增加不少。作为税改的一部分,有人认为这是在平衡地方和中央税收。要真正起到节能减排效应,首先要严格控制公车数量与级别。

涨价与征税也如赶集般结队成行,这个月尤其突出。农产品涨价,汽柴油涨价等等,汽柴油涨价意味着运输费提价,显然商品都要提价,于是就出现了“海豚(囤)族”。水电要阶梯式收费,车船税要阶梯式收税,难怪人们会说,这是变着戏法儿掏老百姓的口袋。“物价高,物价涨,工资想跟上物价涨;物价高,物价涨,工资跟不上物价涨……”这是一曲轻快的饶舌的《中国价》,它把油价、房价、教育费用等逐一调侃了个遍。其实《中国价》受追捧是辛酸的。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工资收入没涨,物价却在不断上涨,支出也就不断增加,显然,老百姓的生活压力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本应该减税(比如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提高),但事实是,不仅没有减税,反而在增加。拿车船税来说,官员坐的是公车,排气量再大,也不用交车船税,要交税的都是老百姓。

税收增加得越多,民众腰包的钱就越少。税当然要征,但不是越多越好,当老百姓被征得不敢花钱消费时,未必是好事。改革税制的目的,应把缩小贫富差距、加大民生投入、让弱势群体得到保障放在首位。

说中国“国富民

穷”,这是有道理的。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今年前7月,全国财政收入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增长25.7%,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税收,这样的幅度增长,难道不是税加重的结果?一方面是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国家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国家富了,试问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了吗?在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温总理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三,但人均水平较低,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中国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新华网》9月23日)其实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穷人最多的国家。

“国富民穷”的社会,不仅有违分配正义,也与社会发展的目标相悖。“国富民穷”当然与“总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有关,如果出台政策法规,出发点是变着戏法儿掏老百姓的口袋,老百姓只会越来越穷,越来越不敢花钱,这样购买力就会下降,又如何拉动内需?如果老百姓有了社会保障,不愁看不起病,读不起书,没有后顾之忧,口袋里又鼓鼓的,那么就敢花钱消费,购买力强了,内需也拉动了,税收也同样会增长。

在一片增税声中,“不要总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这句话就显得珍贵,珍贵是因为人大代表发出这样的声音并不多。虽然温委员的话是针对车船税率说的,但“不要总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的观点无疑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如果人大代表中这样的声音日渐增多,警惕政府增税的冲动形成一种共识,无疑那些变着戏法掏老百姓口袋的事就会减少。

“小河涨水大河满”。大河里的水都是由小河里的水汇聚而成的,小河有水,大河才会有不竭的资源;小河没水了,大河就会干涸,这才是规律。广大老百姓丰衣足食了,国家才会稳定与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一周精彩太空照
贵州“产蛋崖”
我不认识旁边这人
探秘令人神往的西 ...
Lady GaGa怪诞鞋
新闻时评
·小学生攒20万零花钱折射出什么
·“血荒”之惑慎言“信任危机”
·告别“血荒”当靠体制之变
·张田勘:“血荒”的根源与改进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国考大热背后充满讽刺意味
·给“官二代”李启铭的一封信
·“逃亡社区书记”怎样才能获得安全
·4000:1“国考热”:倒不如直接抓阄算了
·对文化足够尊重,当官自然就不值得痴迷
·不是所有偏离市场规律的都是馊主意
图片新闻

画“糖”(图)

雨一直下…(图)

Lady GaGa怪诞鞋

童趣瞬间

笑死人的广告创意

影子捕手照片
热门点击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拥抱使人类零距离表达爱 20秒以上可减压(组图)
·网传1分钱硬币可去银行兑350元 银行否认
·网传1分硬币可兑换350元 银行回应称不可能
·男子假造“铁路工作证”逃票
·情侣担心爱狗晕车高速路停车遛狗
·司机凌晨开车跌下200米山崖生还(图)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沪杭高铁通车
- 寻访杭州市“勤政廉政好公仆”
- “天工艺苑杯”杭州城市礼品设计国际大赛
- 2010中国杭州文博会暨杭州创意生活节
- 2010杭州国际友城市长峰会
- 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
- 2011杭州生活品质趋势发布会
- 杭报集团2010读者最喜爱的最佳版面(栏目)、最佳记者(编辑)评选
- 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主题论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