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比司机醉驾更可怕的是权力的“醉驾”
2010-03-21 06:23:54   杭州网

    “我是政协委员,我现在撞死你!”这是3月17日晚,一辆黑色悍马撞断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东门收费栏杆后,司机放出的狂言。该司机疑醉酒驾驶,下车后态度嚣张,后乘车逃逸。目前,此事件已被广州交警部门认定为司机和停车场之间的“纠纷”,并非交通事故,不在其管理职责范围内。市民则质疑车主有背景交警不敢管。目前,记者尚未查到该男子为政协委员的证据,其身份成谜。(3月20日《华西都市报》)

    从“我是政协委员,我现在撞死你!”这样的狂语,按常理来推测,一个人如果不是被酒精给俘虏了,是不会在公开场合张狂到如此地步的;当然,也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的确没有醉酒,但是在现实中因为拥有某种权力,经常享受着权

力“醉驾”时横冲直撞、为所欲为,又无人敢管,无人能管的快意,这样的好日子过惯了,一旦遇上居然敢对自己说不的对象,于是发出“我是政协委员,我现在撞死你!”这样的狂语,也就不足为奇,那不就是权力“醉驾”的一种习惯性表达么?

    发生了这样的事,既然当事人已经报警,那么,那“悍马”的“悍语”与“悍行”,是属于司机醉驾所致,还是权力“醉驾”所致,或者是二者混合醉驾?就应该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这本是另一种权力应该做的事。但是如今广州市交警部门的做法却让人不能不觉得,之所以得出那样的结论,似乎真的是因为那“悍马”有背景,不敢查,如果真是这样,那就不仅是司机的醉驾跟权力的“醉驾”混合在了一齐,而且还跟另一种权力——监管的权力,共同在“醉驾”,这是最为可怕的。

    司机醉驾的危害性如今人人都知道,但是醉意朦胧中的司机本人大概不知道,所以醉驾才会经常酿成悲剧,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而如果权力也“醉驾”,权力会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呢?我们作为局外人是不清楚的,但是,一旦发生了权力的“醉驾”,所产生的后果肯定远比司机的醉驾严重的得多:司机的醉驾可能直接危害一个人、一个家庭,被破坏的对象是有限的;而权力的“醉驾”,直接危害社会的公平、正义,破坏的是政府的形象、法律的公正。

    当司机的醉驾跟权力的“醉驾”绑在了一起,而且还跟监督这种权力的权力也一道醉驾了,那么,人们对于这个社会有关公平、正义的希望,也都彻底变成了失望,这才是最为可怕的,也是文明社会最不应该发生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非洲沙漠三角洲壮 ...
猎鹰之乡的空地大战
春风又绿江南岸
“红衫军”游行活动
琼瑶曝还珠内斗真相
新闻时评
·在充满矛盾的精神纠葛中善待人或动物
·房地产市场绑架了太多利益群体的未来
·“艺术性”的鲁迅漂流记
·地王频现市场,我们离房奴越来越远
·住人集装箱,穷人被城市地理边缘化的标本
·老虎不死,领导肯定是喝不到虎骨酒的
·“程序正义”是消解“共有产权房”质疑 ...
·春哥曾哥犀利哥的走红装点了时代的寂寞
·章子怡的“杯具”是因为心里少了点阳光
·审丑疲劳年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早无快
·“全裸乡政府”让我们看见了一个透明的权力
图片新闻

“借港出海” 二十...

以低碳的名义 体验...

琼瑶曝还珠内斗真相

细数娱乐圈酒窝美女

鸡蛋们“喜怒哀乐”

假如我也有如此玩伴
热门点击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
·韦迪亲口证实 一场比赛陆俊最高收了40万
·兰州一名特警出警时被枪杀 警方悬赏10万缉凶
·上海市市长肯定韩寒批评声音 称闻过则喜
·国家统计局:调整产业投资结构缩小贫富差距
·上海动物园饲养员被老虎咬死
·佛山一副镇长夫人撞坏车态度嚣张引质疑
·网友称犀利哥是98年抗洪老兵 曾获嘉奖(图)
热点专题 more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 2010杭州“休闲消费提升年”
- 援疆杭州特警维稳纪实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 大力加强和改善杭州学前教育
- 聚焦2010年全国两会
- 杭州市中山南路恢复双面街设计方案公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