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为袁隆平鄙视“千亿身价”叫好
2009-10-12 06:22:56   杭州网

    袁隆平的身价多少?国内某评估机构专门推出研究报告,结论是,袁隆平作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身价为1000亿元人民币。

    如果这家评估机构的评估是真的,那袁隆平将成为全球身价最高的科学家,其价值甚至超越“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全球知名品牌的品牌价值。

    但这份评估,很快遭到了袁隆平本人的严厉鄙视。2009年10月6日,在袁隆平的母校——前身为博学中学的武汉四中举行的110周年校庆上,袁隆平对此公开指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太低级、太庸俗。”

    袁隆平说出这个话的时候,用了非常愤怒的语气。袁隆平说出这个话的时候,我忍不住发自内心为其鼓掌叫好,尽管我不在会议现场。

    袁隆平是谁?在我的理解里,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称誉那么简单。一组最直观的数字是:据统计,在中国,由于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增产的粮食每年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10月4日中国经济网)。对被多养活的7000万人作一个集体评估,到底值多少“身价”?

    退一步说,即使这种评估有其合理性,但科学就是科学,许多时候是不能用经济规律做规范的。牛顿发明了经典力学三定律,我们说他的身价会是多少呢?爱恩斯坦把光学理论发展到了极致,他的身价又会是多少呢?

    曾几何时,金钱成了国人衡量是非成败的标准,身价一词应运而红。当红明星出场,有身价,没有与之匹配的现金数量,是不表演的。专家学者出席学术会议,也要“身价”,甚至什么样的医生为什么样的病人出诊,也要“身价”,什么样的女人找个什么样的男人,也要看“身价”……用著名影星林青霞的话说:“有钱男人是不可靠的,但有钱男人的钱还是非常可靠的。”金钱,成了无数人心中主宰一切的上帝。

    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评估机构把视觉对准我们的“杂交水稻之父”,并为他的价值摇旗呐喊,似乎也在表明对袁隆平的敬重之情。只是他们似乎忘了,在他们拿着金钱的标尺为一个科学家论斤称两的时候,已构成了对一个科学家价值观和幸福观的粗暴“强奸”。

    袁隆平说,自己每月工资6000多元,还有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不挥霍不浪费,不小气不吝啬。”

    “隆平高科”是我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2000年上市。袁隆平现任该公司名誉董事长,持公司5%股份,每年分红20多万元。在回答记者“是否关注隆平高科的股价”的提问时,他依旧平静地说:“我从来不管这个事。”“我的主要精力是做研究。只要田里有稻子,从播种到收获,每天都要下田,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的兴趣。”

    这位八旬老人、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如此坦承自己的财富观和幸福观,无疑是对当下浮躁世风的公然抵制和当头棒喝!

    我曾经在自己的新著《洗心改命》里一再提到,一个人的真正幸福与快乐与财富有关系联,但并不来源于他的财富,而是来源于他的心。在我们成为“金钱富翁” 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成为“心灵富翁”,否则,金钱的贪婪会湮没我们真正的内心;在我们“金钱富翁”之后,我们更应该要学会舍弃和放下,回归“心灵富翁”,承担社会责任,唯如此,我们才可以在幸福的路上走得更远,更持久!

    从这个意义上说,袁隆平无疑是当下中国真正的“心灵富翁”,或者说“心灵首富”。这样的“心灵首富”,岂一个“千亿身价”可以折算的?

    心之富,无价!

来源:红网    作者:林A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拉萨秋色美
“雪龙”号极地科 ...
一脸褶皱的小天使
冬奥会运动员村一瞥
最具动漫潜质30女明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如何面对群众对公权的“道德偏见”
·别让周海洋成为学校招蜂引蝶的棋子
·“路不拾遗”折射出的另类尴尬
·我们为贪官们做了多少“贴金”的事
·别跟哥学,哥中大奖只是个传说
·《同一首歌》死于谁手?
·重奖打黑英雄 重金抚恤家属
·“一起打拼”胜过千万标语
·上司为什么不能与下属偷情
·“官员博客”,谁让你当真啊
·高潮是因为手拉手的亲近
图片新闻

最具动漫潜质30女明星

范思哲亮相米兰时装周

拉萨秋色美

本溪枫叶红烂漫

冬奥会运动员村一瞥

印尼年度"环球小姐...
热门点击
·毛新宇:未来成为中国最年轻将军很有压力
·男子花6万元拼装敞篷车迎接新娘(图)
·大学退休老教授豪掷579万买50斤金条
·武广客运专线试车成功 时速350公里世界第一
·探秘国庆庆典安保背后:反恐特警24小时待命
·19岁青年持刀闯民宅 只为进监狱混饭吃
·铁道部:一票难求问题2012年将改观
·教育部澄清:“取消公费研究生”的报道是误读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