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打黑英雄 重金抚恤家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09-10-09 09:20   

10月3日,金色盾牌·重庆人民警察英烈救助公益信托基金首次发放。10月1日牺牲的重庆市公安局民警程明家属获得救助金80万元、政府发放的抚恤金20万元。

据新华社报道:这一基金以公益信托方式向社会公开募集,首批已募集捐款一亿零七十万元。新中国成立60年来,重庆已有197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48名公安 民警被各级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5人被公安部授予公安战线一级英模荣誉称号,16人被公安部授予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此外,每年还有为数不少的公安民警积劳成疾、罹患重病、因公伤残、甚至英勇牺牲。民警程明是这些英烈中的一个最新的代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过度劳累,9月26日倒在暗访工作途中,经抢救无效,在全国人民庆祝新中国60年华诞之际,他告别了战友和亲人。

百万元救助金、抚恤金发放给民警程明家属,既是对为国为民捐躯的牺牲者有力的褒奖,也是对牺牲者家属一种实实在在的关怀。在和平年代,扫黑除恶的人民警察工作是最具风险的职业之一,他们随时要在危险时刻显身手,也时刻有流血牺牲的生死考验。人有父母、妻儿,如果要求每一个人民警察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的父母、妻儿就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关心照顾。那些因公负伤、生病的人民警察,也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关心照顾,不能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近一个时期,重庆扫黑除恶的斗争中,广大民警承受了空前的压力,程明和他的战友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以上。这次扫黑除恶的斗争对象,其中之一是涉黑涉恶的公安干警,包括前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等人。文强受贿金额近亿元,其他落网人员的涉案金额还未公布。黑恶势力千方百计地通过金钱腐蚀、拉拢公安干警下水,企图把人民的“保护神”变为自己的“保护伞”。及时清除公安内部的变质分子,才有可能保证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得到真正的安全。人们欢呼重庆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重大胜利,钦佩广大民警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精神,歌颂倒在扫黑除恶第一线的英烈,同时,也对黑恶势力盘根错节、发展得如此骇人听闻表示震惊和反省。

一方面,我们要重奖扫黑除恶的英雄,重金救助、抚恤英烈家属;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深刻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要找到有效防止黑恶势力“做大做强”的斗争对策,真正做到“一露头”就打掉,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只有两手抓,两手硬,今后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减少一线干警超负荷工作,更好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为了实现国泰民安的目标,我们不仅应当设立英烈救助基金,还要对那些切实做到保一方平安的好民警给予适当的奖励。有的地方,平时工作扎实,把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可能永远没有加班加点、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机会,对这些默默无闻的优秀人民公安干警,也应当大力宣扬、表彰。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