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红色通缉》第一集《引领》
2019-01-11 08:31:52杭州网

【资料:“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解说词:杨秀珠,在“百名红通人员”中名列榜首;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涉嫌在土地开发、项目推进、建筑面积增加、配套费减免等事项上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同时涉嫌贪污公款,案发后于2003年4月出逃,历时13年7个月,先后逃亡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加拿大和美国,最终于2016年11月15日回国投案。

【字幕:浙江省女子监狱】

解说词:2018年,我们见到了正在服刑的杨秀珠。当年,她曾经声称“死也要死在美国”,为什么最终会回国投案,让许多人好奇。但这的确是杨秀珠自己反复考量后的选择。

杨秀珠(“百名红通人员”1号):在外面,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我们在外面是知道的。逃亡的人抓紧回来,没有必要了。反正一个事情,该认的罪就认。

解说词:如今的杨秀珠觉得选择外逃是个错误,但当年她并不是这样想,而是用尽一切办法,想摆脱追逃的脚步。

【字幕:荷兰】

解说词:荷兰,是杨秀珠滞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杨秀珠当年出逃时,在新加坡、加拿大、美国都有亲属,但她却藏身在没有任何亲属的荷兰,这给追逃工作组寻找她的去向增加了难度。

郭建强(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她出逃一定有人帮助,有人办理,哪些人可能会帮她,就这么分析来做的。

解说词:当时杨秀珠去向不明,工作组分析,有几名华侨商人通过杨秀珠在温州拿过土地,帮助她外逃的人可能就在其中。按照这个思路摸排下去,果然发现是一名项目上得到过杨秀珠“照顾”的华侨,帮助她藏身在荷兰鹿特丹。中国立即提请荷兰协助拘捕和遣返。2005年6月,荷兰警方拘捕了杨秀珠,但杨秀珠提出上诉,并申请避难。

黄光荣(浙江省检察院工作人员):我们不停地给荷兰警方提供我们的证据,有一些她国内犯罪的一些证据,想督促他们把她给遣返回来。 

解说词:从2005年到2014年,杨秀珠案件在阿姆斯特丹法院等荷兰多家法院多次审理,但她自己回忆在荷兰的生活,逍遥法外的日子其实也并不逍遥。过去身为领导干部的她,曾经在中餐馆去做帮工,倒不是生活困难,只是因为孤独寂寞。

杨秀珠:孤独感很厉害。倒啤酒,端端碗这都有的。要不然我一个老太婆,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因为荷兰我没有亲戚,给他们帮帮忙,跟他们多讲几句温州话,多讲几句中国话,就是这个意思。

解说词:虽然遣返停滞,但荷兰也始终没有批准杨秀珠的避难申请,她没有合法身份,也被荷兰限制出境。杨秀珠就在这种状态下在荷兰滞留了11年。直到2014年,这种僵局终于被打破,破局的原因,是中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发生了根本变化。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解说词:2014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于追逃追赃工作来说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了方向性的引领。

习近平: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方面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解说词:过去,一些腐败分子向海外一逃了之,这样的现象让百姓深恶痛绝。如果不能斩断腐败分子外逃的后路,必将直接影响整个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党中央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为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指明了方向。

腊翊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我们切断了腐败分子外逃的后路,才会形成有效的遏制。

解说词:2015年4月,中国向全球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这既是向外逃腐败分子发出的最后通牒,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决心的重要宣示。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博会 夜“妩...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

哈尔滨:2019个 ...
热门点击
·"小青"来了!年底前 杭州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
·杭州变雨都 14日有希望见到久违的阳光!
·杭州5岁男孩急需"救命血清"!最新消息
·女子网约顺风车 车主却发来消息:约一下免费送...
·2019年春运哪儿堵?这份出行宝典请收好
·太火爆!杭州很多年轻人前晚通宵排队 就为了拿...
·杭州这个“万人摇”楼盘刚交付 业主就急着卖房...
·杭州一幼儿园门口停着82辆迷你滑板车 好可爱...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