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静态单元>>焦点图
 
 
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2013-12-30 07:57:50   杭州网

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四月九日下午,习近平在海南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高兴地戴上黎族群众递上的斗笠。

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11月25日,习近平在地处沂蒙老区的临沭县曹庄镇朱村,亲切地拉着83岁的“老支前”王克昌的手。

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6月3日, 习近平在哥斯达黎加询问咖啡种植情况。

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

12月24日,从新一届领导集体悉数参加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出大量让人心暖的词句。按计划,中国农村5年内完成土地确权。未来,当农民将更受尊重,也将有更好的收益。

同在24日,几大新闻网站同时推荐了2013年11月号《文明》杂志。通读本期杂志7篇新一届领导集体特稿,不难发现:他们要么出身农家,要么当过农民,或与农民关系密切,他们跨过黄土高坡的沟沟壑壑,趟过凤阳农村的田埂地头,在东海风浪中打过鱼,在东北大地上种过庄稼……并最后在中南海会合。

因为经历,他们身上有着浓重的三农情怀,与农村、农业、农民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缘。曾经,他们在田埂上思考国家未来,而今,他们在中南海里眷顾庄稼。而这不是一种简单巧合。

习近平: 陕北的老乡们对我帮助最大

据一位参会者回忆,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描写农村和田园风光的诗句,并熟稔农事谚语,随手拈来。足见他对“三农”的熟知和亲近。

中国农村常有他的脚步。2013年元旦前夕,履新总书记刚一个半月,习近平即来到河北阜平龙泉关镇骆驼湾等村看望困难群众,并品尝蒸土豆。4月9日,他在海南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考察,对“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经营玫瑰花、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他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考察,摘了柚子,叫了“大姐”,看了猪圈。全会后,他到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家看望,对老人说:“请你批评指正……”

外国农家也是他爱去之地。除了爱踢足球,能开拖拉机,这是习近平留给世界的又一印象。

6月3日,哥斯达黎加,习近平走访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时说,我当过农民,曾在农村基层工作多年。到后来在县、市、省、中央工作,我经常去农村,同农民见面,了解他们的温饱冷暖和喜怒哀乐。

去年2月16日,参观美国考察艾奥瓦州金伯利农场时,他步行前往农场粮仓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和实际操作了农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用具。同日,在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上,习近平提到自己“对农业深有爱好”。他分析了自己对农业、农村、农民都有深厚感情的原因——

曾经在中国西部的一个省当农民当了7年,并且做了一村之长。之后又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或专门分管过农业工作,或领导全面工作也重点领导过农业工作。因这些经历,他熟知中国的西北农业、华北农业、山区农业、闽南农业、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等等。

他所提到的7年,是1969年至1975年。1968年12月,16岁的习近平前往山西延安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当了一名普通农民。新华社特稿报道,那些年,习近平几乎没有歇过,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在乡亲们眼中,能挑一二百斤麦子走10里山路长时间不换肩的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干活不惜力”、“有知识、点子多”的他,逐渐赢得乡亲们的信任,不但入团入党,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曾坦诚地说,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

此外,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2001年12月),关注的也为农村问题,论述了当时农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及解决方式。他还著有《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福建教育出版社,1999年)一书,等等。而其发表的农业相关论文更多。

2006年12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刊发《政者需要学与思》,引用了《左传》中的“政如农功,日夜思之”。用农事比喻从政,足见习近平对政农相通的深刻体会。

(原标题:七常委与农民关系密切:有的出身农家当过农民)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星空摄影美轮美奂
姚明:从改革受益 ...
这样吃才拉风
热闹的海滩
好莱坞最热门男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彻查破坏选举案彰显铁腕治吏决心
·人民日报评论员:严肃党纪国法 坚决铲除腐败
·开历史倒车绝无出路(钟声)
·再论张维迎的理念错乱
·亮剑2013: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国产电影票房破百亿的喜与忧
·让枯萎的理想重新生长
·国产电影票房破百亿的喜与忧
·“马上有钱”何以走红?
·逄先知:毛泽东的历史功绩
·毛泽东与党的群众路线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好莱坞最热门男神

盘点有背景的明星

“亮瞎眼”的惊人 ...

17种另类奢侈品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