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万人调查显示:超半数家长最希望孩子“内心强大”
2019-02-21 18:53:50杭州网

一份21日在上海发布的关于“家长对孩子20年后的期许”万人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超半数受访家长期待孩子长大后“内心强大”,上海的家长更重视对孩子的情商培养。

国内家校沟通主流平台“晓黑板”自2018年11月中旬开始,通过公益APP“晓黑板”随机向部分家长用户发起问卷调查,希望帮助学校了解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期许,共建良好的家校沟通环境。

据介绍,调研团队共收回12183份有效问卷,其中来自上海的样本有1628份。在参与调查的上海家长中,68.2%是女性,31.8%是男性,小学生、初中生的家长占比共77.8%。

对12000多份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家长希望孩子能以一个“心理素质强”“高学历”“富有创造力和探险精神”“专业素质强”的形象步入社会,其中“心理素质强”得分最高,得到57.3%家长的重视。

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调查中发现,在被问及“20年后,当孩子面临重大挑战时,最重要的是什么”时,能力、学历、心态、身体这四项因素中,54.6%家长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心态,认为学历最重要的家长仅7.3%。

大多数家长认为,内心强大的孩子,抗压性也越强,能更从容地应对日后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家长也越来越在生活学习的细微之处,照顾到孩子的心情。在被问及“如果孩子竞选班长没选上”,你会怎么办时?93.7%的家长认为,首先要“安抚孩子的情绪”。

而被问及“当孩子犯错时,您认为哪种方法最有效”时,82.4%的家长选择“先听孩子解释,再指出孩子的问题”。

不少家长表示,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要适当听取孩子的意见,如果一味强迫孩子听从家长的命令,往往只会适得其反,甚至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

不过,从细部数据来看,从幼儿园到高中,家长对“心态”的重视整体呈下降趋势。幼儿园家长认为心态重要的占比65.5%,高中家长则只占53.5%,占比下降了12%。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年轻一代的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但是,记者也发现,在被问及“以下哪项对孩子的未来最重要”时,45.2%的家长选择了“能力”,而选“性格”因素的只占29.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家长看来,情商远比学历重要。希望孩子20年后具有高情商的上海家长占54.1%,占比高出整体22.5%。上海家长中,只有29.7%的家长看重学历。

数据还显示,比起孩子的分数,家长更重视孩子的习惯和能力。79%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学知识考高分还要重要。

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对于孩子能力的要求也在提高。52.6%的高中家长看重孩子的能力,比幼儿园家长增加了11.1%,而能力的培养,恰恰在于平时点滴的积累。

超九成家长认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以身作则”,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对这一观点越来越认可。

在对待孩子的教育观念上,90.5%的家长认同用“鼓励教育”来教育孩子,6.3%的家长认可“挫折教育”,而选择“打骂教育”的家长仅有3.3%。

至于“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79.6%的家长认为是“孩子的学习态度”。孩子的学习态度体现在作业完成情况、上课听讲等方面,不少家长表示,这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据介绍,公益APP“晓黑板”目前被全国9万多所学校的70万老师自愿使用,覆盖了中国1500万家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许婧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 ...
·5G火车站来了!这些黑科技了解一下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办税服务举措利 ...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 谋求 ...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夫妻年入20万供不起娃读民办?杭州家长算了笔...
·元宵怎么过?多彩非遗闹元宵 文化大餐庆佳节
·杭州地铁10号线新进展 莫干山路站开始公示
·激光笔当新年礼物 儿子秒"瞎"老爸一只眼
·三全水饺测出非洲猪瘟病毒 杭州超市还有在卖吗...
·杭州房东"卧底"中介两个月成了销售冠军
·高端职位虚位以待 杭州这类人才年薪50万
·杭州这家"中国发廊"火了!取名原因果然很霸气...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