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伙扶老人反被讹”事件反转 带来哪些思考?
2019-01-02 18:55:30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12月26日,在济南市经十路和阳光新路路口东口南侧公交站牌处,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人倒地,骑摩托车的张先生将老人扶起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医,老人清醒后指认张先生为肇事者。

被指认后,张先生发布了在事故现场以及在交警中队遇到老人家属时拍摄的视频,以图自证清白。在事故现场的视频中,有一位路过的女士表示可以为张先生证作证,老人是自己摔倒的。而在另一段视频中,老人家属曾情绪激动地表示“谁讹你?怎么人家就不帮呢?别人怎么就不好心呢?”

视频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认为这是一起“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对老人一家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就在今天(1月1日),济南交警在调查取证和痕迹鉴定后进行了事故通报。

警方初步认定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基本属实

济南交警通报表示,经公安交警部门调查取证,并对事件涉及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做了痕迹检验鉴定,初步查明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基本属实。警方认定:2018年12月26日7点26分左右,张某某驾驶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沿阳光新路由南向北行驶到经十路路口右转弯后,然后沿经十路向东行驶到一个公交站牌处的时候,遇马某驾驶自行车沿经十路同一方向行驶。这时,张某某驾驶的摩托车从自行车右侧超越时,摩托车的左侧车把与自行车的右侧车把刮擦,造成了自行车摔倒,老人马某受伤。

这意味着交警部门通过技术手段确认了摩托车车主张某某造成了老人的摔倒。1月1日下午,张某某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他说,他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是自己的原因造成了老人摔倒:“目前警方对于事故的形成已给出鉴定,因为车重及刮擦的程度属于无感知刮擦,化学成分鉴定也是发生了轻微刮擦。”

张某某说,警方结果出来后,他认识到了这一点,并说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对老人一家表示歉意:“我本人对鉴定结果也是表示接受,会等待交警部门进一步的事故责任认定,积极配合咱公安机关的工作,承担相应责任。同时为舆论对对方家庭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

警方表示,目前,该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何为“无感知刮擦”?法律如何判定?

随着警方调查结果的公布,事件出现了反转,老人确实是张先生撞倒的。但是在这里出现了一个重要的定义,叫做“无感知刮擦”。也就是说,张先生可能此前确实不知道自己撞到了老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法律上对于责任承担的判定会有什么不同吗?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不管有没有意识到刮擦,都不影响责任的承担:“我们从事故整个的发生来看,最终会判断出事故是由谁引发的。确定了责任方之后,将会按照在事故发生过程当中所承担的过错比例来确定他的法律责任。虽然是无感刮蹭,但是如果有证据证明发生了这类刮蹭事件,那么承担责任的后果一般来讲就按照他的过错的程度来进行承担,不会说因为他没有意识到就不承担责任。

引发思考:上传视频是否妥当?老人摔倒扶不扶?

事故本身有待警方的进一步处理,但在警方调查过程中,张先生先行公布拍摄的视频引发舆论对老人的谴责,这一行为是否妥当?张先生又是否需要承担其他法律责任呢?岳屾山认为,需要判断视频内容本身有没有对老人的诋毁,但由于事故属于无感刮蹭,张先生的主观过错并不明显,所以即使视频存在诋毁或侵权,张先生所需承担的责任也会减轻:“在警方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之前,他把当时的录像发到网上,这个是需要具体来看的。因为像当时自己的一些录音取证,其实是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的。他上传的话,如果没有构成对他人的隐私、对他人的其他权利造成侵犯的话,一般来讲是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的。但如果说他所公布的这些视频可能是存在着一些诋毁或者有一些其他故意的侵权行为时,那可能就需要承担责任。但这个小伙子他所公布的视频和他所公布的目的,以及警方调查最后确定说他当时是无感刮蹭,那可以说他可能在这里边有过错,但是他的主观过错并不是十分明显。最终可能需要承担责任,但可能并不会像那种故意地来实施诋毁那样大。”

这次的济南小伙扶老人争议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扶不扶老人”的讨论。岳屾山表示,我们不能因为很个别的讹人现象就不去实施救助行为,同时也要相信善行的真相不会被掩盖:“对于老人扶不扶,我首先的观点认为我们还是要去积极地实施救助行为。因为反被讹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所以不要因为有这种情况我们就不去扶。第二,因为像我们国家很多城市的城市监控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了,一般来讲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通过监控或者其他人的目击证人等都能够避免被讹到,会调查出真相来确定到底是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事情。”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

哈尔滨:2019个 ...
热门点击
·1月1日起浙图借阅服务全面升级 福利大放送
·全国智能体育大会开幕,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滑雪
·杭州布局水运黄金旅游图 南下至“三江两岸”,...
·找个小岛迎接新年阳光 杭州人出国跨年热情高
·2018年最后一场大雪 有人坚守有人“撒野”...
·临安到杭州主城区再也不需要转车?
·降温、风雪 这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
·年终奖发36000元和发38567元 为何到...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