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如何防止疫苗事件重演?45个检查组排查疫苗生产企业
2018-12-29 07:28:45杭州网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还存在不少问题,人民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映仍然比较强烈,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国务院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参加专题询问的还有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余蔚平,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副主任王贺胜,医保局局长胡静林,中医药局局长于文明,药监局局长焦红,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

“疫苗事件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我想要问的是,政府对疫苗接种有哪些投入?相关部门在加强疫苗管理、有效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方面有何举措?”李锐委员发言询问。

目前疫苗分两大类,一类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按照规定受种的疫苗,一类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患者自己或者其监护人提供费用。

“关于第一类疫苗接种的相关费用,按照现行的投入政策,中央财政主要承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及注射器购置费用,并对相关的疫苗接种率和传染病发病率监测工作提供经费支持。”余蔚平说,目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等14种疫苗,能够预防乙型脑炎、结核病等15种传染病。

2013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国家免疫规划的支持力度,相关的专项补助资金从19.3亿元增长到39.7亿,累计安排167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5.5%。

余蔚平说,按照医疗卫生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包括国家免疫规划在内的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从2019年起由中央财政全额保障。

下一步,中央财政对疫苗接种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将进一步加大”。他透露,接下来中央将适时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范围,推动完善疫苗接种相关经费管理办法,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的任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药监局局长焦红在回应问题时提到了长春长生案件。“我们根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国家药监局、吉林省药监局依据法律规定,对案件进行了查办,按照‘四个最严’和处罚到人的要求,我们依法依规对长春长生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并且对企业的主要控制人、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焦红从严肃查处长春长生的案件、对全行业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的技术支撑工作等方面作了回答。她提到,目前我国有45家疫苗生产企业,国家局组织系统内的45个检查组对全国疫苗企业重点围绕着生产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风险隐患。

在企业方面,焦红称,将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企业要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且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负责,保障产品的安全。“进一步明晰监管责任,要明确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来落实疫苗企业的属地监管责任,由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疫苗企业的现场检查,国家局在省局检查的基础上进行督导检查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孟亚旭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南京长江大桥维...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哈尔滨:2019个 ...

猕猴赏雪
热门点击
·杭州下雪!寒潮蓝色预警来袭 元旦迎更大风雪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
·父亲去世后女儿第一次进入“秘密房间” 全是保...
·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个税专项扣除60问:住房贷款利息怎么扣除?
·全线贯通!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能喝上千岛湖水
·小轿车翻了个底朝天!监控曝光 网友惊叹:闪瞎...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