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7岁大学教授53年未点过名 学生无一人逃课
2015-09-12 08:48:49   杭州网

  昨天,南京大学召开了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77岁的苏维宜教授获得“教学终身成就奖”并压轴发言,赢得了全场师生最为热烈的掌声。苏维宜在本科教学一线和高等数学打了53年的交道,成功把学生们最头疼的“高数”变成了到课率极高的“最受欢迎课堂”。带着特有的教学方法和人格魅力,苏维宜也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作“苏奶奶”。

  人物档案:

  苏维宜,1961-2015年在南京大学任教,并任教授、博导,南大数学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江苏省数学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承担并完成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基金、国家学位办博士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2015年9月10日,南京大学授予苏维宜老师“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她的高数课不点名,但教室最后排都坐满了人

  毫无疑问,高等数学是不少高校学生最为伤脑筋的课程之一。学生们甚至写出过“徘徊高数下,自挂东南枝”的自嘲语句。但苏维宜教授的高数课却是个例外。学生们不仅积极到课,甚至连教室的最后排都坐满了人。

  “上课时,苏奶奶都要很大声的讲解,这样的画面让我们非常感动。”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2005级理科强化班全体同学在给苏老师的信中写道,“记得每次上高数课,课间和课后苏老师都被同学们围着问问题。她并不鼓励大家过分钻研高中数学竞赛式的解题技巧,却很强调对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暑期班时就和我们介绍小arc大Arc,后来还生动地用纸折了个莫比乌斯环,用铅笔在上面画了一圈,说明它只有一个面。”

  终日和数字打交道显然会枯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常规的学习内容之外,苏维宜还会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最为前沿的数学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求知欲。对于求知若渴的南大学生而言,苏老师的循循善诱无疑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我的课堂从不点名,不会用纪律约束学生。但我会通过我的教学让学生觉得,不来上课会损失些什么。”被记者问及“课堂魅力”的秘诀,苏老师如是概括。

  南大“最年轻的学霸教授”郑鹏回忆苏老师的课程时提到:“我们印象中的苏老师和蔼可亲又认真负责。她总是非常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记得有一次课后向她请教,她从不同角度反复阐述,答疑解惑,几乎误了午饭。毕业多年,同学之间谈起苏老师仍然交口称赞。

  根据学生特点“定制”备课笔记

  18岁进入南大数学系,23岁成为南大数学系的一名老师。苏维宜在本科教学一线和高等数学打了53年的交道。这一次得到“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并获得20万奖金,苏维宜老师有些激动,“奖金该怎么花,我真没想好。我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事情,我做的都是该做的。”

  南大教务处主任邵进告诉记者,南大从2013年起开始颁发“南京大学终身成就奖”,每年评选出1—2名教师/教师团队获奖,奖金20万元/人(或团队)。获奖的老师,都在学生中有着极好的人缘。

  在苏老师看来,一个受学生喜欢和爱戴的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正直”的老师,要对自己的职责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对待课堂上的50分钟,竭尽全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给本科生上课时,我都会花上一到两个小时重新备课,根据学生特点更换、补充例子。”苏维宜告诉记者,想要教好数学,首先自己就得热爱数学。“我从小就爱数学,也爱教育,从1998年开始,我就应学校要求到匡亚明学院的前身——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任教,一直到2013年的寒假,我一直在匡亚明学院上课,尽心尽力也很兴奋。”

  苏老师说,“遇到好学生,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运,我认为自己太幸运了,这一生当中碰到的都是好学生!”而在学生心里,能遇到苏老师这样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才是最大的幸运,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苏老师为“苏奶奶”。

  认真的“苏奶奶”对待自己的课堂十分较真,一位学生回忆,有一次因为天气不好,很多坐着班车到校的老师都被堵在了长江大桥上。但“苏奶奶”是个例外,她早早的开着车出了门,准点到校开始上课。

  “如果有下辈子,还选择做老师”

  “好学、坚毅、谦逊一直是我认为的南大人的品质,对于青年学生,尤其是刚入大学新生而言,我特别想强调‘好学!苏老师劝谏青年学生,重视培养自己的创新创造精神,开阔眼界,增强事业心,“只要有事业心,他的境界就自然而然提高了。”

  77岁的苏维宜依然戴着咖啡色墨镜,烫着精致的烫发,别着鲜艳的红色发卡,一直保持着年轻人一般的活力。谈及“青春秘诀”,苏老师笑容洋溢:“因为我喜欢年轻人,经常跟年轻人在一起。”

  如今,苏老师教过的学生大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很多还成了和她一样的教师。苏老师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这些弟子聚一聚,聊聊最新的时事热点、科研成果。退休后的苏老师,虽然没有了教学、科研任务,却因为惯性“根本停不下来”,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苏老师刚完成了自己著作的英文翻译,正在准备各类学术杂志的论文约稿。“我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没有做完,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现在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部用的一套教材,里面的《高等数学》,已经用了有十年了,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如果有下辈子,我还选择做老师”。

(原标题:77岁大学教授53年未点过名 学生无一人逃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西藏 鸟瞰羊湖
火箭炮群大漠昼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舌尖上的墨西哥卷饼
Angelababy古装造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白求恩精神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法治是时代的强音
·【央视评论】习主席将访美 如何放大两国...
·外媒:中国股市波动是通往繁荣路上的暂 ...
·书写共筑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掩盖历史者将遭历史灼烧温
·坚持正确史观 牢记启迪教训
·抗日战争的光辉历程 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中国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 ...
·弘扬英雄铸就的抗战精神
·不朽的功绩 永远的丰碑
图片新闻

天子岭有颗“大蘑 ...

透视“跨贸小镇”

Angelababy古装造 ...

最美校服女生制服 ...

瑞典冰雪酒店华美 ...

从头到脚 全部智能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