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2P租车并非零风险 风险控制机制需强大
2015-02-02 07:24:26   杭州网

    你愿意把车租给陌生人吗?你愿意租一辆陌生人的车吗?近期,P2P模式的租车软件粉墨登场,只要在手机上装个APP,就能把你的车租给别人,或者轻松就近租到一辆陌生人的车,这样的租车模式,你敢尝试吗?

    本报曾以《自家车出租后被租客抵押》为题报道了刘先生(化名)通过某租车软件把车出租,却被租车人将车抵押给别人的遭遇。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报报道后刘先生与租车平台签订了有关补偿协议,不过至今距离刘先生上次看到爱车已经过去一个月左右了,刘先生仍面临着车和牌都无法找回的窘境。

    经过调查,北青报记者发现,不管是传统租车行业还是新兴的P2P租车行业,车被承租人抵押的事情时有发生。业内专家称,由于租车导致使用权和所属权分离,车辆失去控制的情况时有发生。汽车租赁公司只能通过风险控制部门尽可能降低风险,个人通过租车平台将车出租应充分考虑风险。

    事件

    通过软件出租 爱车一去不回

    去年12月26日刘先生通过某租车平台将车租给了赵某某,规定的还车日期为12月30日。赵某某称要开刘先生的车到外地谈生意。刘先生按照租车平台规定,认真核对了赵某某的身份信息,确认是本人来租车。

    原本说好的4天租车期到了后,赵某某并没有来还车,他表示生意没谈完,需要续租一两天。由于车还在对方手里,刘先生也只能同意。不过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后来他接到了该租车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他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自己的车被抵押了。

    刘先生表示,后来自己从该租车平台工作人员处得知,此前有一个正规抵押公司找来,称有人将包括刘先生的车在内的5辆车要拿去抵押,但抵押公司发现这些车有问题,就将情况反映给这家租车平台。随后的几天里,刘先生曾两次跟着该租车平台员工到外地找车,但还是一无所获。

    此前,刘先生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作最坏打算不要自己的车了,再买辆新车,也是不行的。“我的车牌也要不回来,连摇号资格都没有。”

    进展

    已与租车平台签订协议 车辆还在找寻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租车平台与车主在1月17日签订了协议。车主刘先生表示协议具体内容不便透露,不过车辆目前还在寻找中。

    此前该租车平台有关人员回应时称,对于车主的赔偿会分两部分,从丢车到找回车的时间里,会以天为单位,和车主协商一个价位,对车主进行赔付。租车公司会和车主有一个约定的时间点,如果和相关部门确认,车真的找不回来,将联合保险理赔,会找第三方进行残值估价,然后把价值全额一次性地赔付给车主。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正常理论确实应该由租客赔偿,但是租客涉及一些不良行为,“现阶段我们是先行赔付,先解决车主的后顾之忧。后期还会与车主共同追偿损失”。

    体验

    上传证件照经过审核后可租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P2P租车在国内还属于新生事物。所谓的P2P租车模式,只要在手机上装个APP,通过一定的身份认证后,就可以将自己的爱车租给陌生人,或者就近租到一辆陌生人的车。

    北青报记者在国内几家比较大的P2P租车平台上看到,其对申请租车人员的审核,主要是由租车人员上传本人身份证的扫描件和驾照的扫描件。记者了解到,很多租车平台都会认证租客的身份,如租客要满足“驾照获得6个月及以上,1年内扣分累计不超过9分”,以及租客没有不良犯罪记录等条件。

    北青报记者在一个大型租车平台上上传了两个证件扫描件,并通过审核后,就可以在页面挑选车辆租车了,在这期间没有租车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见面等方式询问是否是本人上传证件。北青报记者在该网站选择想租用的车辆后,除了租车费用,还会有数千元的押金。

    有此类租车网站人员表示,在租车前,会对所有入驻租车平台的车主和租客,进行严格的身份审核。对于租客有评价制度,将其信誉进行分级,不仅有淘汰制度,还有黑名单制度。不过刘先生此前曾表示,当时租用其车的赵某某是第一次在该网站租车,“他现在即使被拉入黑名单了,我的车也要不回来了”。

    同样,在每家P2P租车平台都会写明,车主必须安装一种定位盒子,虽然名称不同,但作用大致相同,就是车租出去后,车主也可以远程看到车在哪里。不过,刘先生此前被押车辆就出现了盒子疑似失灵的情况。他就曾看到自己的车辆位置和定位器不同步的情况。另外,通过部分车被抵押车主经历看,即使通过盒子的坐标找到车,想要把车要回来也不那么简单。

    质疑

    租车平台广告误导了车主?

    北青报记者在刘先生所使用租车平台看到,其在自我介绍的叙述中,曾表述车主租车为“零风险”,刘先生也曾表述是看了这样的宣传语才放心将爱车通过平台出租。在P2P类租车平台上,大多可以看到全程赔付或者推出多少万保险的宣传语,这些显著位置的宣传语让人看了觉得很放心。

    “如租车期间,发生违章事故车主无责任等,这些宣传语都写得很明显,但之前我不知道还有车被抵押这种可能啊。”一位车主表示,当时就是看了这些宣传保障,才放心将车出租,但后来再仔细阅读发现,网站也对车辆被抵押的情况作过阐述,只是位置比宣传语差很多,字也小了不少。

    如在回答车主提出的问题时,租车网站这样写道,“若车辆出租期间,盗抢车辆不予归还,或将车辆抵押从中渔利,属于恶性诈骗行为,租车保险不予赔付,平台将报警”。同时“平台认为有风险的租客,有义务向车主通报风险情况,并有权终止订单。若车主不同意取消订单,所产生的后果由车主自行承担。除此之外,对于车主造成的损失,由平台协助向租客追偿损失”。

    刘先生所用的租车平台上也写着,“租客主观欺诈或犯罪情况:若租客租赁期间,发生酗酒驾车、犯罪行为、抵押车辆、驾车逃逸等情况,保险不予赔付,租客全责承担所有损失。对于车主造成的损失,由平台协助车主向租客追偿”的条款。

    在常见问题问答里,也有“租客把爱车卖了、抵押了、开跑了怎么办”的提问,回答是“若车辆出租期间,租客将车辆抵押从中渔利,属于恶性诈骗行为,租车保险不予赔付,平台将报警。对于车主造成的损失,由平台协助车主向租客追偿”。

    “租车保险不予赔付和平台协助车主向租客追偿这些词语,看了后又让我没了信心,是不是应该将车辆有可能被抵押这种风险,也在首页显著位置告知车主?”一位车主说道。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声音

    P2P租车平台涉及三方责任更复杂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介绍,汽车租赁行业车辆被租客非法占有、倒卖、抵押等现象一直存在,结果都是车主找不到车辆,这些情况统称为车辆“失去控制”。传统汽车租赁行业汽车“失去控制”的比例高达1%,在二三线城市这种情况尤其严重,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情况略好。

    车辆失去控制的情况经常发生,张一兵认为,主要是租车过程中车辆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开,车主或者租赁公司很难完全掌握车辆具体情况。尽管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规,非物品所有权人无权抵押物品,但在实际过程中,租客非法侵占车辆的事情经常发生。有的是租客伪造证件将车辆拍卖;有的是不正规的抵押公司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收车,租客往往低价抵押车辆变现。

    既然车辆被租客使用,怎么才能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呢?据张一兵介绍,传统的汽车租赁行业,往往有风险控制部门,去尽量降低车辆被租出去之后的各类风险。传统汽车租赁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往往经验比较丰富,在承租阶段,会对租客有较为详细的身份审查,仔细核对租客的身份证、驾驶证,并了解租客信用卡的相关情况;车辆被租出之后,租赁公司也会通过车辆定位等多种手段了解车辆的情况,看是否在租客承诺的城市等;如果车辆真的失去控制,租赁公司也会派出相应人员尽可能地追回车辆。

    张一兵认为,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即使经验较为丰富,车辆失去控制的风险也并非可以完全避免。而新兴的P2P租车平台,往往对风险控制缺乏经验,也没有强大的风险控制部门。同时,由于涉及租赁平台、车主、租客三方,一旦发生问题,责任更加复杂。如果车辆失去控制,传统汽车租赁公司本身就是车主,追讨也更加得力,P2P平台则在追回车辆时缺乏有力的身份支持。

    张一兵建议,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只有建立更强大的风险控制机制,与公安、抵押公司和其他城市的汽车租赁公司建立更好的联系,共同防范风险。

    

(原标题:P2P租车并非零风险 风险控制机制需强大)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 刘珜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美景 如诗如画
2014CCTV体坛风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乌云...
探秘明星制造工厂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延迟之后还能否退休?
·“食指经济” 芝麻开门
·我们的课堂应传递正向的价值观
·社会主义大学不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何错之有
·三条底线应成高校教师执教之本
·办春晚,少用老人
·做“四有”县委书记才能当好“父母官”
·“抢高铁”重民意也要有定力
·重拳反腐彰显改革强军决心
·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直奔主题 保留辣味
图片新闻

《牡丹亭》背后的 ...

《牡丹亭》背后的 ...

探秘明星制造工厂

柳岩美式复古摩登写真

摄影师拍各类动物 ...

三只树蛙“叠罗汉”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