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敬琏“把脉”国民经济:出路在于保稳定推改革
2014-10-01 10:33:01   杭州网

    “粗放的增长方式转型没有转过来,各级政府的权力对经济活动干预太多,使腐败愈演愈烈,这是全国都面临的基本问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表示,根据当前的实际经济情况,出路在于保持宏观经济总体稳定的条件下推动改革。

    30日,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中国经济发展与管理教育高峰论坛。吴敬琏应邀参会,并以“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细致地阐释了召开“十八大”的历史意义,以及中国该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吴敬琏强调,必须积极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划、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利益最大化和最优化。与此同时,还必须结合国家的各项体制,相互纠正、改变,合理调节政治与经济的冲突,完善政治经济体制中的弊病,使之达到协同作用。

    吴敬琏指出,当前实际经济困难的主要表现为资源短缺、环境恶劣;GDP增速下降,投资拉动的效率递减;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以上问题在宏观经济中的集中表现是国民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负债率)过高,存在着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吴敬琏主张,在控制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着力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通过改革促进效率提高和结构优化,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改革上,那么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控制市场不至于崩盘。

    有没有办法能够控制市场不崩盘?吴敬琏认为,可以采取以一些堵塞漏洞、控制风险的措施。比如,停止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动用国有资本偿还政府的或有负债,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重整,停止“刚性兑付”以便化大震为小震,防止风险积累等。

    2014年迎来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目前,许多重要的改革正在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序推进。吴敬琏表示,“改革小试牛刀就取得了明确成效,这表明只要我们坚定有序地推进改革,中国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完)

(原标题:吴敬琏“把脉”国民经济:出路在于保稳定推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殷樱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共赏“千垛菊花”美景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林丹获羽毛球男单冠军
揭艺校校花现状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爱国爱港就该为香港的前途着想
·纪念烈士是我们的良知和责任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导”和...
·汇聚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引咎辞职”不能成摆设
·查一查还有多少没发现的黑枪?
·汕头群众不明的是什么真相
·“礼尚往来”入刑,撕破人情面纱喻中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违法“占中”是对法治的蔑视与伤害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图片新闻

痴迷手机看网络小 ...

地铁“低头族”

揭艺校校花现状

"姐姐"罕见销魂泳装照

二战碉堡被改建豪 ...

盘点十大最怪异海 ...
热门点击
·联大辩论“火力”四射 俄朝古巴轮番批评美国
·全国175个5A景区票价总和1.8万 均价超百元
·广西镉污染元凶再肇事 以身抗法或因罚得太少
·仅两成国人愿在国内购奢侈品 消费外流严重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三媒体涉案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