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汇率战”风险隐现
2013-01-17 21:08:32   杭州网

  世界银行在15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报告认为,汇率战风险、美国财政预算僵局、欧元区债务危机等因素不仅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引发发展中国家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增长。

  经济增速预期下调

  报告说,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4%,低于去年6月份上期报告中3%的预测值。但2013年数据略高于2012年2 .3%的增速。报告预计2014年

全球经济增速将提升至3.1%。

  全球范围的增长挑战出现在报告分析中:如果美国的联邦预算削减措施按计划在3月初生效,美国经济将可能陷入衰退。欧元区经济下滑趋势也预计将延续全年。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将处于过去10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

  报告还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在2013年增长1.3%,低于去年6月份报告中1.9%的预测值;2014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将升至2%。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9%和2.8%;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下降0.1%,明年将增长0.9%。

  根据报告,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 .5%和5 .7%。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为8.4%,明年预计为8%。报告建议发展中国家将重点放在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上,并同时强化缓冲机制以应对欧元区和美国财政政策导致的外溢风险。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复苏中的韧性有目共睹,世行将继续支持其进行基础设施、卫生、教育投资,从而为发展中国家更强劲的增长创造条件。

  美财政危机殃及全球

  世界银行在经济预测中称,美国预算之争正在遏制全球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比卷土重来的欧元区危机还要大。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世界银行近年来给出的经济预期过于乐观,该行经济学家将最新下调的预测结果归咎于弱于预期的美国商业投资和与美国预算政策相关的不确定因素。

  世界银行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1.9%的一个假设条件是,美国在中期预算计划方面取得“巨大进展”,而不只是达成一个短期的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方案。

  而在被该行称为“财政瘫痪”的另一假设情景下,美国将在3月份开始实施大规模全方位的政府减支措施,而国会将只批准在短期内提高债务上限,这将导致美国经济萎缩0.4%,令欧洲发生更严重的衰退,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速被拉低1.4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称,一个稳定的、强劲的美国经济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意义是无可替代的;美国现在应该转变思路,不要再一次次地去试图成功扑灭财政大火,而应该努力去发现不易燃的物质,即实施结构性改革。

  汇率战隐现

  考希克·巴苏还指出,这是充满风险的一年。多数经济体将持续呈现严重的内部分化现象:一方面,受强有力的货币刺激政策和欧元区解体担忧得到缓解的提振,投资者人气正在上升;但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依然乏善可陈。巴苏表示,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缓和,但经济增长没有起色。他说,你可以让市场安静一到两年,但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金融风险将再度袭来。

  巴苏称,今年全球爆发货币贬值大战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几率不大。不过,世行预计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对遭到报复的恐惧可能会阻止一系列的竞争性货币贬值、即汇率战的发生。日元、巴西雷亚尔和澳元的升值已经让这些国家出口到海外的商品变得更加昂贵,对出口构成打击。”他说。

  包括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普森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全球汇率干预行动可能会集中爆发。普森预计,到今年秋天,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将效仿瑞士,通过积极干预外汇市场来压低本币汇率。

  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中预计发达国家汇率将持续震荡,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正在遭受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

  不过汇率纠纷不会影响贸易走高的大趋势。世界银行表示,随着发展中国家国内需求上升以及对外贸易的扩大,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李龙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中国北极村自然风 ...
上海开出2013年首 ...
某中学的楼梯
冰球场上性感扫冰女
逝去的“好声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霾散去,围观者请留下
·广告也“醉酒”?
·“史上最脏”让“美丽中国”蒙上雾霾
·“包围中国”纯属异想天开
·对南方冬季供暖之需岂能视而不见
·“超强购票日历”为何受热捧
·妻管严式的“保底归集”可否用于反腐
·假鱼翅如何能成“真”?
·破解打车难,不能再头疼医头了
·下调400多种药价是否能真?
·“经适房变商品房” 谁的戏法
图片新闻

2013年最后一天的 ...

杭州的冬(组图)

逝去的“好声音”

女明星合影比谁美

校园牛人的奇葩DIY

古代绿色节能建筑
热门点击
·学员称驾考比高考还难
·企业养老金连续9年上涨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 ...
·巴西身高2米嫩模热恋1.6米建筑工
·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海南第二座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抢一秒,步步惊心
·我国高铁里程将近1万公里已完成规划过半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