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打造“五大城市品牌”号角 鹿城蹄疾步稳奔向新征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9:49   

游在鹿城

漫步江心屿,聆听瓯江潮音;走进朱自清旧居、南戏博物馆,打开温州文化之窗;沿着五马街,体验时尚温州的魅力,一路逛吃品尝传统小吃;入夜时分徜徉印象南塘,星星点点灯光装饰下的美丽塘河令人流连忘返……

过去一年,随着公园路步行街、江心屿东园等一批“两线两片”优质项目精彩亮相,五马-禅街创成省级高品质步行街,鹿城获评夜间经济省级试点城市和文旅产业融合省级试验区,成功创成全省4A级景区城,入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游在鹿城”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

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历史名城探秘、瓯越文化研学到瓯菜美食体验、文化名人寻访等,覆盖鹿城的近100处文旅打卡点,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仅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就接待市民游客96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16万人次。

如何打造“游在鹿城”品牌?今后,鹿城将重点推进庆年坊、朔门街、江心屿西园等片区改造,联动抓好五马步行街西拓、瓯江沿线业态提升、温瑞塘河“一环三线”绿道贯通等工程;深度挖掘资源禀赋,抓好沿线景区景点资源整合、串珠成链,加速建设十大百亿文旅项目和十条精品线路;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等美丽工程,全面提升景区城、景区街镇、景区村社建设水平,加快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景画卷。

购在鹿城

网红食肆里的觥筹交错、古典建筑遇上酷炫灯光秀、沉浸式实景演出……夜间消费、夜间旅游,不仅有烟火味道,更有新潮与时尚、个性与体验、跨界与破圈—打开鹿城的“月光宝盒”,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

在老街区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培育夜间特色美食街区,引入非遗美食、温州特色小吃等;在时尚街区打造温州首条数字化“饿了么”口碑街,把各商家的特色美食统一搬到“饿了么”首页屏上;在主要商场,组织网红主播“挨家挨户”直播带货……管理部门的良苦用心,换来的是“购在鹿城”的声名远播。

如何打造“购在鹿城”品牌?鹿城将围绕激发“购的活力”,多元、多点、多层次布局月光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培育壮大定制消费、时尚消费、网红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做强“购的基础”,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开拓“购的渠道”,全域联动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大力开展“跨境贸易+内销转型”双畅通行动,培育壮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住在鹿城

“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选安置房。”鹿城区西片城郊拆迁户胡渊惠打开支付宝,进入该区新推出的线上安置房“超市”,14个小区的首批356套房各类信息一目了然。线上公开选房活动开始后,她迅速出手,如愿得到了靠近市中心的安置房。

安置房建设交付需要数年,在很多地方是习以为常的一件事。鹿城区打破“原地拆迁、原地建设、原地安置”的惯性思维,统筹梳理现有未安置房源,让拆迁户点点手机就可以住进心仪现房。

千方百计缩短征拆户等待时间,是鹿城全力提升居住体验的一个缩影。获评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省级综合评估;九山湖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夺取“五水共治”大禹鼎;新增市级美丽乡村样板村2个、3A级景区村4个……过去一年,鹿城在环境呵护方面亮点纷呈,整个城市更美了。

如何打造“住在鹿城”品牌?该区将加快城区扩容提质,坚持“东部释能”“中部复兴”“西部蓄力”三路并进,真正打造城乡融合的标杆板块;全力打好新一轮碧水、蓝天、净土、清废保卫战,加快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区;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集成建设“城市大脑”展示指挥中心,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确保平安大区高分连创,全力打造智慧治理最强城区……“住”这个字背后,是鹿城倾注的努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戚祥浩 洪佳慧 戴武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