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印记#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杭州帮扶黔东南走出新路子
2020-10-09 21:08:02杭州网

天目新闻

image.png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贵州省黔东南州林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高达67.37%的森林覆盖率,是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坚持走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大力推动林下特色种植业,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一县一业,“小蘑菇”撑起剑河“大扶贫”

冷库里,穿着厚实棉服的4个工人正手脚麻利地进行分拣包装工作。一把把白嫩纤长的海鲜菇整齐摆放在塑料筐里,依次过秤,然后被装进带有“苗乡菇老头”标识的包装袋里。

image.png

工人正进行分拣包装。周勰 摄

这是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高速路口的食用菌产业园,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工厂化种植、冷链储存、产品销售于一体。

在此工作的工人多为剑河县的贫困户,据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明介绍,总厂的300个工人中,“贫困户差不多占了一半。”

image.png

海鲜菇菌。

目前该园区共有6条生产线,一年可生产1.2亿棒海鲜菇菌,产品远销浙江、湖南、广东等地。仅2019年,剑河县食用菌产值就达2.5亿元,直接带动2300名以上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间接拉动9000人以上增收脱贫。

“小蘑菇”是如何撑起“大扶贫”的?这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image.png

装车运输。

剑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姚伟明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2018年以来,杭州市淳安县投入1.1亿元帮扶资金(占帮扶资金的80%)合力打造剑河“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帮助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与国有公司共同组建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2019年,由于黑木耳可以在自然环境中生长,不需要对温度、湿度等进行技术控制,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又因地制宜地发展了1700亩林下仿野生黑木耳种植。该公司免费提供黑木耳菌棒,由乡镇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黑木耳达产后再保价回收,加工成鲜货后销售出去。

这直接带动1700名贫困人口就业,亩均一季可为他们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目前,该产业“基本上覆盖了剑河的所有乡镇”。

一波三折,临安小核桃扎根锦屏结硕果

相较于剑河食用菌产业,与其比邻而居的锦屏县山核桃产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几经波折才初显成效。

17年前,锦屏县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传高看中了产量大、价格高的临安山核桃,想在家乡锦屏县种植,或许是不适应当地环境,成活率只有10%。

他转而拉来湖南山核桃作为母本,嫁接上临安山核桃,但技术达不到要求,资金也渐渐难以支持,山核桃种植没有产出经济效益,这让谭传高“几乎想改行”。

到了2018年,挂职锦屏县扶贫办副主任的杭州富阳干部杨小华考察了该项目,为其提供了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还请来杭州富阳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分支嫁接了美国碧根果和临安薄壳小核桃,并解决了挂果率、成活率不高等问题。

谭传高称,去年山核桃的成活率超过40%,今年挂果率超过90%。“以前大家不知道能否赚钱,山核桃苗送给老百姓都没人要,而现在天天跟我要苗。”

当地贫困户除了能够通过帮扶资金入股获得利益分红,还能在此务工。“差不多一年都有活干,每个工人平均月收入在2400元左右。”谭传高说,基地务工最多的时候有230人,贫困户大概有170人,在工厂长期工作的工人有20人左右。

山核桃丰收了,公司的加工能力却跟不上了。今年年初,就在谭传高无比焦急之时,与锦屏县对口帮扶的杭州市富阳区雪中送炭——从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中拨出60万元,支持谭传高改扩建山核桃精深加工厂,年加工能力从原来的500吨(坚果)提升到800吨。“富阳援锦干部还帮我们从临安请来师傅,进行员工培训、技术指导,新开发了多种口味的山核桃。” 谭传高说,今年中秋、国庆的订单排满了,明年春节的订单也比往年同期翻番。

据杨小华介绍,杭州帮扶工作组还帮助解决了一部分市场销路,帮助锦屏山核桃等“黔货出山”。2019年以来,通过购买“扶贫礼包”、组织单位食堂采购等方式,采购、销售锦屏县特色农产品金额达2000多万元。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范波 甘居鹏 杨晓轩 见习记者 谢履冰 缙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勰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述脱贫故事,闪耀 ...
·国际锐评丨美国政客打压中企背离法律不得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绿水青山映出社会 ...
·“78万买月饼”?越是“合理合法”越要 ...
杭州影像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热门点击
·假期最后一天 路上堵不堵?杭州最新路况来了!...
·重要提醒!本周六上班!还有个坏消息…
·加油243.42元 加油员为啥“默默”凑到...
·今日寒露 杭州天气最舒服的时节已经到了!
·杭州13岁少年拿到“JUSTE DEBOUT...
·气温很舒服 14号台风灿鸿对杭州影响不大
·四年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实现跨越式发展
·逛清河坊 别错过市井风情的夜景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