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实施“三大革命” 驱动乡村振兴 温岭:城乡融合的滨海大花园
2020-03-23 12:54:58杭州网

浙江日报

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的温岭,集山的奇秀、石的灵气、海的韵味之大成,是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温岭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制定了《温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市和城乡融合温岭样本。2019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之一。

通过产业、环境、习惯“三轮驱动”,温岭乡村振兴的成效不断显现,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农民收入先进县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2019年农林牧渔财政投入18.22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3.56亿元,农民生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一个串点成线、独具风情的滨海“大花园”正在呈现。

开展产业革命

乡村迸发新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星星曙光生态农业园,一片绿意瞬时在眼前铺开,一个个大棚林立,里面种植着各种水果蔬菜,热带沙漠植物馆、现代农业展示馆、育苗育种馆等各类休闲活动园让人目不暇接……

星星曙光生态农业园是一家占地约8000亩的大型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以实施“智慧农业”为抓手,采用先进适用的生态种植技术,将农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储藏业和农业观光旅游业相结合,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成为温岭高质量农业发展的缩影。

温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发挥科技强农的作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机械、设施、智能“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产业兴旺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我们不断开发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并将其推广应用到农村,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科技创新和品质提升,温岭的葡萄、西甜瓜、滩涂养殖等六大主导特色产业面积占到了全市耕地面积的45.25%,“温岭葡萄”取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级葡萄农业特色强镇——滨海镇,首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吉园果蔬,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日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全市早稻面积、总产量连续16年保持台州市第一。

与此同时,温岭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在制造业发达的村居,以全域改造、产业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园,推动村庄居住区与生产区分离,留出发展空间;在互联网氛围浓厚的地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连续四年被列入中国电商百佳县市,2019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总额187.4亿元,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1.7万个。在环境资源禀赋良好的村居,大力支持镇级挖掘历史文化主题,形成乡村记忆品牌,“彩化坞根”“灵秀城南”“乡韵石桥”“人文大溪”“港湾新河”等已经成为了温岭乡村旅游的新名片。以美丽环境带动美丽经济,全市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异军突起,现有农家乐24家,石屋民宿40多家,初步形成石塘石屋休闲度假民宿产业群。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318.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3亿元。

开展环境革命

城乡旧貌换新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温岭深知发展不是坐享其成,只有把山水林田湖海当作一个生命共同体,加强农村生态保护修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河镇山园村是石板之乡,漫步其中,民房错落有致、花草环绕着村庄、庭院清洁如洗,一派生态胜景让人陶醉其中。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三年前的山园村还是一个垃圾成堆、到处都是废弃石材、违章建筑的小山村。从2017年起,温岭市全面实施第二轮村庄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山园村掀起了环境整治的大热潮,拆违建,清垃圾,利用废弃石板、瓦缸打造小节点,又为每户人家都配上分类垃圾桶,明显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随着环境革命的持续深入,温岭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率达到了9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而与此同时,乡村品质的提升也促进了发展理念的更新。

国家级最美渔村—石塘镇海利村原本是一个“垃圾村”“空心村”,近年来,正是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迎来了凤凰涅槃的机遇。村里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尖山头景观台、海景公共厕所、尖山头露营基地等设施,加上独特的天然条件,受到了外资的“青睐”,石屋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全村共有精品石屋民宿17家,盘活闲置石屋280多间,去年营业收入3600多万元。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不仅要把农村环境向更高标准、更高颜值发展,还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乡村真正成为农民幸福的家园。”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精品村32个,特色村27个,精品线路13条,3A级景区村庄6个,美丽庭院示范村51个。里箬村、东山村、峨嵋山村等一批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科学严谨推进新冠疫苗研发
·评论丨抓好“六稳”之首,让经济发展恢复 ...
·【央视快评】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地评线】紫金e评:担子挑起来 干部干 ...
·【地评线】金羊网评:健全“四大体系”巧 ...
·【地评线】紫金e评:稳就业托举百姓“稳 ...
·【地评线】钱江潮评|厚植美丽中国底色 ...
·【地评线】中安时评:感悟“清零”背后的 ...
·国际时评|隔断病毒,不能隔断同胞爱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疫考,美国“丢分”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国提供的抗疫支持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

英雄林海棠花开了

你们,拼来了春天! ...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
热门点击
·浙江高三初三3月30日开学?省教育厅回应
·不用预约了!杭州全面开放线上口罩保供通道 !...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累计确诊病例123...
·杭州中小学疫情防控方案如何?看完就知道
·速看!杭州多条地铁线路有新进展 何时能开通?...
·今日春分!晴好天气要没了 洗洗晒晒要抓紧
·关于教师涨工资教育部官宣了!浙江也有动作!
·在未来科技城买房以前看文一西路 未来则要看这...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