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一出注定唱不下去的“独角戏”
2020-08-22 18:09:14杭州网

新华社联合国8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试图强行推动联合国恢复对伊制裁。美国早已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如今却要求依据此协议制裁伊朗,如此于法无据、于理不通的要求,自然得不到安理会成员的支持。

美国任性行事,意图彻底扼杀伊核协议,连其盟友都看不下去了。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20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方这一无理诉求。三国外长表示,美国自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不再是协议的参与方,美国与英、法、德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相悖,三国已向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和所有成员国表达了反对立场。

这是7月7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2015年7月,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有关各方在维也纳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这份协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多边外交的成果。协议达成5年来,已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关键组成部分,是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不仅单方面退出这一协议,还逐步追加对伊单边制裁,不断升级对伊“极限施压”,极力阻挠其他各方执行全面协议。这些做法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近年来,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早已信誉扫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美国当局为绞杀被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伊朗,在伊朗等国因疫情陷入人道主义危机的时候,仍然坚持实施单边制裁,进一步加重了这些国家平民的苦难。

众所周知,作为伊核协议退约者,美国早已丧失了该协议参与方资格,根本无权要求安理会根据第2231号决议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尤为重要的是,在伊核协议参与方尚未穷尽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下,“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不能被启动。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都不会得逞。美方在伊核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不得人心,霸凌行径注定惨淡收场。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深刻表明,各国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才是解决包括伊核在内国际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一出注定唱不下去的“独角戏” ...
·新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形成 ...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生态保护好 把生态优 ...
·【央广时评】“反讽式”监督为懒政怠政敲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四:中欧 ...
·国际锐评丨蓬佩奥之流的谎言只会加速全球 ...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三:扛起 ...
·国际锐评丨纳瓦罗的胡言乱语折射出美国决 ...
·国际锐评丨中国的外贸越稳 全球产业链越 ...
·【众言堂·网评】每个人都应该为节约粮食 ...
杭州影像

不惧骄阳,只为荷花 ...

天文大潮日 钱江潮 ...

钱江市集开张

他们战高温夺高产 ...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
热门点击
·今年杭州主城区的拆迁计划来了 包括这些地方…...
·广西一高校教授及律师丈夫家中遇害 警方:疑犯...
·本科率10%变79%!“名校长爸爸”陈立群贵...
·昨天杭州连鸟都热得中暑?明天会有雷阵雨吗?
·弄虚作假!8户经济适用房被收回或补缴差价
·最新!杭州建德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突发!男子昨晚坠入西湖!桥洞50米*50米范...
·马云接受央视专访:“这件事碰上了挫折 但势头...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