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的事
2020-08-15 14:54:18杭州网

因疫情形势严峻,香港第七届立法会已确定推迟一年举行,而第六届立法会又已然到期,这一年的空档期怎么办?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作出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这项决定,成为这几天香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香港学者协会理事会、中华回教博爱社、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等各界团体纷纷表示,有关决定合宪合法,是必要的和稳妥的做法,符合750多万香港市民的利益,呼吁所有获延任的议员以谋求市民福祉为己任,放下斗争,与全港市民一道共渡难关。

共渡难关,正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共渡难关,需要尽快驱散疫情。香港7月以来暴发的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截至8月13日已累计确诊病例4312例。在如期选举与市民健康之间选择后者,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反对派与西方反华势力持双重标准叫嚣“选情大于疫情”,将政治私利凌驾于生命安全之上,行径太过丑陋。事实上,无论是推迟选举,还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这两项决定都是出于科学防控疫情的需要,体现了对广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大关切和高度负责。因为第六届立法会议员本就由选举产生,在香港社会具有认受性,现在由其继续运作,最有利于整个香港社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当前最紧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上,这是当前应对香港疫情、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最恰当的办法。

共渡难关,需要减少香港社会的震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其依据宪法和基本法作出的决定,对香港特区具有不容挑战的法律约束力,也必然最有利于息纷止争,包括减小有关司法诉讼造成的不确定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香港社会的震动,有利于香港社会正常稳定的运行。就如国务院港澳办声明中所说,香港回归以来的事实让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真心为香港好?中央政府和14亿祖国人民始终最关心、最体贴、最爱护香港,祖国内地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最大靠山。

共渡难关,需要为香港恢复经济提供坚实的保障。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于揽炒派过去4年的阻挠,令议会积压了大量民生法案,至今仍有6条法案和13项拨款无法审批,其中大部分都是惠民法案和改善香港建议的拨款项目。如今,第六届立法会将继续履职,令有关法案有望于未来一年继续审议以至通过,毋须“从头再来”,这对香港经济的恢复无疑具有正向积极的作用。

总之,香港当前的难关就是:不尽快遏制住疫情蔓延,就无法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不尽快恢复社会稳定,提振经济和改善民生便无从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体现的正是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和对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关爱。希望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立法会议员能在齐心抗疫的同时,支持配合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期望香港特区政府把握时间,动员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到抗疫中来;希望揽炒派不要再在生命权这项“最大的人权”中掺杂过多的政治纷争;期盼整个香港:一切以共渡难关为要,一切以生命安全为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静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蓬佩奥之流的谎言只会加速全球 ...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三:扛起 ...
·国际锐评丨纳瓦罗的胡言乱语折射出美国决 ...
·国际锐评丨中国的外贸越稳 全球产业链越 ...
·【众言堂·网评】每个人都应该为节约粮食 ...
·浙江日报之江平文章:青山不墨千秋画——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 ...
·八一锐评:纪念胜利 捍卫和平
·国际时评|纳瓦罗的假“困惑”与真低劣
·环球深观察丨白宫重施故伎 “借疫放毒” ...
杭州影像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

闻堰中学新校园计划 ...

智能生鲜柜 把24 ...

“城墙上的江南古镇 ...

开笔启蒙礼
热门点击
·20岁女孩肺结节过大确诊癌症!杭州这类患者增...
·100名"杭州市优秀医师"公布 有没有你认识...
·新变化!今年医学类和师范类专业高分考生众多
·地铁4号线二期明年底建成 10号线站点图出炉...
·国庆看古城墙逛老街 未来还有5D灯光秀!新登...
·女子被分配23年至今没上班 官方:属实,将开...
·杭州“30+”姐姐 爱买这个区的房子
·吹捧过《平安经》的厅长落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