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道貌岸然的美国“人权卫士”还有起码的廉耻吗?
2020-06-12 21:35:35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是时候让美国接受审查和裁决了,就像它对其他国家做的那样。”近日,美国民权联盟在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一份函中这样写道。在这份函中,民权联盟要求联合国对美国警察暴力镇压抗议示威者召开紧急会议并对相关事件进行调查,还强调联合国必须支持美国社会的要求,追究美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责任。

在过去10多天里,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权运动席卷全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NBC)8日联合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称,8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在失控。全球唯一一个超级大国何以沦落至此?中国人权研究会11日发布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式人权”危机》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不仅造成约200万美国民众感染病毒、11万多人死亡的悲剧,更使得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导致美国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

尽管民怨沸腾,美国执法人员却仍在制造一起又一起侵害人权的惨剧。在弗吉尼亚,一名非裔男子被逮捕时遭到反复电击;在纽约,警车随意冲撞人群;在布法罗,一位75岁老人被推倒在地,血流如注;在俄亥俄,警察甚至强行摘下示威者口罩并向其喷射胡椒喷雾。进行现场报道的新闻记者更是难逃厄运。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指出,抗议示威期间,至少已有200名记者遭到攻击或被捕,尽管他们清晰地表明了身份。这样的事发生在一直宣称言论自由的美国,巴切莱特称“令人震惊”。

可悲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和个别媒体对此不仅没有反躬自省,反而选择继续“递刀子”,催化正在撕裂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比如美国领导人用“低等生物”“失败者”等称呼示威者;参议员汤姆·科顿公开发表题为《派遣军队》的评论文章,叫嚣政府应武力镇压示威者;福克斯新闻台甚至播出一张图表,暗示非裔遭受暴力有助于股市上涨,这被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拉什怒斥“太让人愤怒和恶心”。

这一切再次让世界看清,一直以来自我标榜“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客们,恰恰是人权灾难的制造者。英国《独立报》网站发表评论称,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却忽视自己的人权义务,对人民生命公然漠视。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大规模国内示威是华盛顿所奉行的双重标准的最鲜明体现。而这,让那些四处兜售所谓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的美国外交官们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

美国知名政治杂志《Politico》近日刊文指出,如果当下的美国是“其他国家”,美国的外交官可以演出非常熟悉的剧本,比如对这个国家的动乱表达关切、声称政府应该允许和平示威、敦促安全部队保持克制、谴责警察袭击记者等等。然而,当这个“其他国家”变成美国时,剧本就彻底被颠覆了。面对美利坚土地上言论自由遭到践踏、民主岌岌可危、人权被踩在脚底狠狠蹂躏,美国外交官们还有何脸面继续演戏?事实上,一些美国外交官不得不承认,“我们看起来像是伪君子”“成为被嘲笑和蔑视的对象”。一位曾在阿富汗、波黑工作的美国外交官莫莉·蒙哥马利感叹,“这是令人悲伤且值得深刻反省的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常把“民主”“人权”挂在嘴边对他国说三道四,但对本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却突然变成哑巴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称,蓬佩奥至今没有就美国种族不平等这一根本性问题发声,也未向他的部门员工发表讲话或发送危机指导信息。这让美国多位外交官不满,批评蓬佩奥出于不愿触怒白宫的私心,“没有打算去碰这件事”。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再次攻击别国宗教信仰自由,吹嘘说“我们的国家非常特别”“它是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国家”。这招致网民一通讥讽——“是的,它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太特别了不是吗?”“确实特别,特别的种族主义”……

70多年前,瑞典著名学者冈纳·默达尔出版《美国的困境》一书,指出美国的困境在于美国信条与种族不平等现实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种矛盾,联邦政府应该起带头作用。但时至今日,距离美国禁止种族歧视的《民权法案》通过已经50多年了,美国政府仍然迟迟找不到解决种族问题的办法,一些政府官员甚至公然煽动、引导和纵容种族歧视,这不啻于是对现代人权观念的玷污,也是美国社会的悲哀与不幸。

如今,全世界都已看穿,践踏他人的人权、满足自己的私欲,才是美国一些政客人权观的底色。那些道貌岸然的“人权卫士”们,还有何颜面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招摇撞骗?他们还有起码的廉耻吗?这种祸乱世界的“人权双标”闹剧该谢幕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俄锐评丨中国发布白皮书与世界分享抗 ...
·国际时评丨中国“暖风”驱散世界经济寒意 ...
·【央视快评】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 ...
·热评丨打开窗户说亮话,香港问题出在建设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反对派蛊惑学生充当 ...
·@湖北的朋友,这些措施帮你就业创业
·【央广时评】永远唱响民族团结的主题
·国际观察:全球抗疫合作离不开文明对话
·新华时评: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爱尔兰前总理:世界可以在危机中相互学习 ...
·美国著名哲学家:经济关乎生活,而抗疫关 ...
杭州影像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 ...

“网红”步行道

杭州火车南站站前路 ...

再见了,长长的红色 ...

我市举行超标准洪水 ...

护水 千岛湖源头
热门点击
·杭州"湿地群"家底盘清了!将打造一批极品湿地...
·债基持续下跌!杭州不少人懵了 离场还是抄底?...
·杭州老两口拆迁分到两套房 4个儿子突然关系紧...
·儿子出生4个月 30岁新晋奶爸心肺衰竭命悬一...
·用假钞的嫌疑人一路狂奔 被杭州大伯一招撂倒!...
·钱江新城首套法拍房上架!一线江景 万象城零距...
·杭州民办初中网报结果出炉!下周一电脑派位
·成都大四女生毕业典礼上持刀划伤2名同学 已被...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