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
2020-05-27 14:08:37杭州网

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电视新闻有关“悬崖村”困难情况报道时,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84户贫困户全部从山上搬进县城,告别“悬崖村”和土坯房。“悬崖村”易地搬迁脱贫的跨越式成就,成为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摆脱贫困,这前所未有的扶贫奇迹,折射出广大干部群众奋斗逐梦、实干圆梦的新时代气质,也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每一个脱贫的家庭,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帮扶故事,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努力。把为基层留住人才的措施写进建议,建言坚持落实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思考易地搬迁的群众如何降低生活成本……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把调研思考和群众期盼带到两会现场,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通过两会增进改革发展共识,汇聚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的扶贫合力,激发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干劲意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将进一步获得攻坚而进、克难前行的磅礴力量。

时间犹如催征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分秒必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冲刺时刻,越是使命必达,越应昂扬再接再厉的冲刺劲头、砥砺舍我其谁的冲锋意识。正如有代表委员指出的,临近胜利,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冲锋向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冲锋要有速度,攻坚要重质量,速度和质量都不可偏废,而且质量是重中之重。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脱贫质量不能降低、攻坚成效不可打折。没有端正的作风,没有从严从实的自我期许和能征善战的过硬能力,脱贫攻坚难免会出现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只有工作重点不转移、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精力不分散,才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脱真贫,真脱贫,不出现大规模返贫,这样的脱贫成效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位国际人士说,当未来的历史学家为这个时代撰写历史时,中国的精准扶贫事业应该被列为重要的一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具有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的千年意义,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具有影响深远的世界意义。尽锐出战、决战决胜,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农村的广袤田野,必将升腾起创造新生活的美好希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7日 04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洪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经济日报:民生指标传递兜牢底线决心
·贯彻“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 稳中 ...
·国际锐评丨美国“长臂猿们”在香港问题上 ...
·评论:只有国家安全立法之剑才能维护香港 ...
·两会每日观察丨“愿做及时雨” “后疫情 ...
·国际锐评丨叫嚣“追责中国”的西方政客是 ...
·马上评丨20年数据首现最高检报告,是怎 ...
·人民网评:“两高”报告的硬气,激发出法 ...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杭州影像

审议

水上演练

城市“小品”

繁华倒影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热门点击
·杭州一批租赁房源亮相 租金实惠!这样申请
·好消息!今年杭州一大批新学校建成或投入使用
·为娶保姆 杭州96岁大爷竟想要卖掉500万的...
·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能否参加摇号?
·4名逃犯自首 42名嫌犯仍在逃 浙江警方继续...
·展望"十四五" "新基建"如何拉动杭州经济发...
·去年杭州交通投资破千亿 今年续建完工45个项...
·30天中介带看165次!这个小区几个月涨了1...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