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美国“长臂猿们”在香港问题上还在做梦!
2020-05-27 09:42:49杭州网

在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例会宣布将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纳入会议议程后,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众西方政客跳将出来,装腔作势地污蔑称中国政府此举将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复存在,并威胁恫言对中国实施所谓制裁。

蓬佩奥等人的胡言乱语,简直就是一派梦呓!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世界通例。吃过“9·11”大亏的美国对国家安全已有切肤之痛,而且持续制定了严密的法律体系。如今在香港面前,你们居然翻脸不认人了?是不是蓬佩奥们好了伤疤忘了疼,希望全球放松一下对恐怖主义活动的遏制和打击?

对于任何国家而言,维护国家安全涉及核心利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就拿美国来说,什么《国家安全法》《间谍法》《外交使团法》等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法律林林总总,美国政府更是把所谓“国家安全”挂在嘴边,草木皆兵。怎么到了中国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他们就上窜下跳、坐立不安,好像被挖了祖坟?

美国政客的表演只能表明,他们并不是真心为香港着想,反而是一心盼望香港越乱越好,企图趁火打劫,借此转移民众对其抗疫失败的注意力,进而策动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如此毒蝎心肠,善良的中国人怎能上当!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决定在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天经地义!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但是近23年来,特区相关立法程序始终没有完成,这导致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成为世所罕见的“不设防”地区。

特别是去年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和极端反对派鼓吹“港独”,公然侮辱污损国旗国徽,煽动围攻中央驻港机构,攻击伤害无辜市民,暴力对抗警方执法,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恐怖主义苗头连连出现……种种令人发指的行径,严重威胁香港地区公共安全和国家主权安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决不会姑息容忍。 

如今,中国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就是要补齐维护国家安全的“短板”,筑牢“一国两制”的制度根基,促进香港的长治久安,因而受到香港民众广泛认同和支持。

这些天,大批香港市民踊跃参加多个团体发起的“支持国安立法”签名活动。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国家安全立法针对颠覆国家等严重罪行,不会影响港资以至任何外资在港的正常商业营运,更不会影响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言论自由。香港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25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也表示,通过有关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完全没有影响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她还反问道,如果任由这些暴力、近乎恐怖的活动继续下去,香港就完了,那时“香港的特殊地位”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

正如香港多位有识之士指出的,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决定通过之后将启动立法程序,这将使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世界各国企业更好地在香港发展

道貌岸然的某些美国政客,其实早在本国疫情防控和国际舞台的交往上,所作所为连做人的基本原则都突破了,这些人还奢谈什么公理道义!事实上,在这场持续至今的香港修例风波中,最坏、最黑的黑手恰恰就是这些美西方政客。 

以美国为例,它一直把香港作为在亚太开展政治渗透的关键据点,长期深耕经营,大量情报人员在此穿梭活动。据香港媒体披露,根据美国国会立法成立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自1995年至2015年初累计资助香港反对派超过395万美元。去年5月,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去美国摇尾乞怜时,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发表了煽动性极强的演讲。该基金会亚洲项目副理事还“关心”地询问:“我们能为你们做什么?我们该怎样帮助你们?”去年8月,有着多次参与策动他国“颜色革命”黑案底的一名美国外交官,被曝与香港极端反对派代表人物会面,这成为美国给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提供支持的铁证。

显然,美国一些政客之所以对涉港国安立法反应激烈,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他们担心在香港有效堵上国家安全漏洞后,再也没机会肆意妄为地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他们借“香港牌”牵制中国的梦想将彻底幻灭了。

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此次中国全国人大将涉港国安立法纳入议程进一步表明:中国绝不允许反中乱港分子与外部反华势力相互勾结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干涉中国内政;香港也绝不可能成为美国政府维护世界霸权的牺牲品。提醒美国“长臂猿们”,早一点从梦中醒来,切莫误判形势,一错再错!(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论:只有国家安全立法之剑才能维护香港 ...
·两会每日观察丨“愿做及时雨” “后疫情 ...
·国际锐评丨叫嚣“追责中国”的西方政客是 ...
·马上评丨20年数据首现最高检报告,是怎 ...
·人民网评:“两高”报告的硬气,激发出法 ...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 ...
·【央视快评】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信心和 ...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杭州影像

审议

水上演练

城市“小品”

繁华倒影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热门点击
·杭州一批租赁房源亮相 租金实惠!这样申请
·好消息!今年杭州一大批新学校建成或投入使用
·为娶保姆 杭州96岁大爷竟想要卖掉500万的...
·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能否参加摇号?
·4名逃犯自首 42名嫌犯仍在逃 浙江警方继续...
·展望"十四五" "新基建"如何拉动杭州经济发...
·去年杭州交通投资破千亿 今年续建完工45个项...
·30天中介带看165次!这个小区几个月涨了1...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