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丨全球抗疫真实叙事岂能用谎言重构
2020-05-03 21:01:29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叶书宏)“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一些西方政客把这句话奉为圭臬。殊不知,在事实面前,谎言重复万遍依然是谎言。

自1月21日境内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短短三个多月,美国确诊病例破百万,死亡病例超6万,成为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4月29日,在美国纽约昆斯区,殡仪馆工作人员准备将装有遗体的纸箱装车,运到外地处理。根据北京时间30日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查询到的数据,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3845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60876例。(新华社发郭克摄)

看着每天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飙升,美国一些政客慌了。正是因为他们消极作为、应对不力,美国疫情才面临当下大暴发的严重局面。面对选票流失甚至渎职问责的巨大压力,这些政客选择用强权裁剪现实,拿谎言重构叙事,妄图让祸水东流,把责任推给太平洋对岸的中国。

于是,疫情在美国越严重,他们对中国的抹黑就越激烈:给病毒贴上中国标签,罔顾科学毫无根据炮制“中国源头论”;指责中国“隐瞒信息”,颠倒黑白抛出“中国责任论”;最近又抛出“中国赔偿论”,其目的不言自明,那便是篡改历史,把“天灾”说成“人祸”,通过构陷他人达到自我卸责。

一些人还肆无忌惮地传播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阴谋论,持续渲染疫情“人祸”论。

事实是,病毒没有国界,可能在任何时间、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理应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破解,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共识。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也承认,对病毒基因组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由动物传给人类,而非在实验室环境中产生或强化。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谋。通过政治操弄污名化中国,在国际上持续煽动反华情绪,其目的是构陷中国是不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

他们高调污蔑中国没有及时通报疫情,甚至奇葩地说中国延误通报是为了抢先生产疫苗牟利。

事实是,自1月3日起中方就开始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国际专业机构和媒体对此都有记录,《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前不久发表的长篇调查报告也揭示了这一清晰时间线。中方国际通报的渠道快速、及时、公开、透明,采取的诸多防控举措也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措施有力,以巨大代价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中国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好”。

他们毫无羞耻地向中国提出索赔,甚至估算出赔偿金额,大搞“滥诉”“勒索”。

事实是,美国最早获知中国疫情信息并一直获得持续信息更新,完全有机会采取措施防控疫情蔓延,并且依据国际法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于理,中国无责可追;于法,“索赔者”无法可依;于情,国际上从未有天灾索赔的先例,2009年甲型H1N1流感、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又何尝有人向美国“索赔”?!如此滥诉,体现的是霸权者的霸凌和对基本法理的无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指出,索赔说法令人“毛骨悚然”,不可接受。

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相。随着更多事实浮出水面,美国疫情时间线逐步还原,政府失职的责任无可推卸。美国执政者本应在危机中展现能力,为选情和形象加分,然而傲慢偏见与无知导致决策滞后乃至失焦失误。一些掌握权柄的政客借疫情打压其他国家,拿政府信用为谎言背书,最终把美国引向“史诗级大错”,让“天灾”变成了真正的“人祸”。

疫情暴发早期,他们操心的不是人命关天,而是股市涨跌。

尽管有来自世卫组织和中国的及时预警,执政者为保股市、保政绩,对疫情轻描淡写,为检测设置门槛,称疫情是“假新闻”“不会比一场流感更严重”“四月就会奇迹般消失”,严重误导民众对疫情的认知。更恶劣的是,个别政客甚至利用内部信息从股市套利。最终,美国金融市场拉响警报,美股随着疫情暴发前所未有地10天内4次熔断。

虽然早在今年1月和2月的《每日简报》中就收到十几次有关新冠疫情暴发的警告,但白宫仍继续选择淡化疫情的威胁和严重性,这是《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美国遏制疫情传播的行动迟缓,政府一直错失良机,意图作出有利于经济利益的决定,而不是在科学指导下制定决策,实际上是“将金钱凌驾于生命之上”,这是专业杂志《柳叶刀》的评论。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华盛顿白宫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疫情加速蔓延,他们忧心的不是抗疫物资储备不足,而是大选选情。

从1月21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到3月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美国错失近两个月的黄金防控期。疫情来势汹汹,股市繁荣的泡沫难以维持,应对不力的责任无法推脱,此时美国高层不是亡羊补牢、回归“疫情阻击战”的主线,而是通过污名化、政治化、标签化手段“甩锅”中国,打起了“选票保卫战”。

最近,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被媒体曝光,其核心攻略之一竟是,当被媒体和民众问及疫情是否为总统的错时,“不要为特朗普辩解——攻击中国就行”。美国《国家利益》一针见血地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加剧和大选临近,一些政客将疫情危机归咎于中国,实际是为了转移对美政府的批评。“如果这份57页的备忘录是关于如何应对疫情的,或许那5万多美国人就不会死了。”一位美国网友如此尖锐地评论。

死亡人数超过越战,他们关心的不是国民伤痛,而是维持美国霸权。

仅仅三个多月,确诊数从1到100万。现在,真正陷入困境的其实是美国民众,他们能获取到的个人防护信息充满混乱和矛盾,正如《柳叶刀》杂志评论所说,除了恐惧,他们还有对经济政策、缺乏凝聚力的国家战略的不安,以及对善变、无能的政府领导力的焦虑。

面对人类共同的悲剧,这些政客无感于国民和全人类的伤痛,浪费了中国抗疫为世界争取的“时间窗口”,背离了全世界团结抗疫的正义呼声。他们缺乏悲悯苍生的大爱,更无守望相助的情怀,有的只是冷漠的政治算计和偏执的冷战思维。“中国病毒”、中国“隐瞒疫情”、“中国应对此负责”……他们精心打造“美式叙事”,处心积虑发起全球追责,妄图把一场人类同未知病毒的战争变为打压中国的“新冷战”。

3月10日,在武昌方舱医院,两位青海医疗队队员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舱时小憩。(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然而,再多的谎言,再好的“剧本”,也无法抹杀铁一般的事实。疫情“海啸”中,中国第一个发现巨浪袭来并及时向世界发出预警,随后举全国之力挡住第一波冲击,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牺牲。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包括向美欧在内的全世界超过120个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并率先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了各类天文数字的防护物资,其中口罩就有200多亿只,防护服、护目镜等也有几十亿件(个)……

回望历史,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疾病灾难的抗争中成长发展,每一场重大流行病都给人类留下宝贵经验和教训。公元2020年这场人类灾难里,中国预警,值得铭记;中国经验,值得借鉴;中国牺牲,值得尊敬;中国贡献,值得称道!中国人民可歌可泣,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任何抹黑与污蔑,是对抗疫前线拼过命的数百万医护人员的不尊重,是对封城76天的一千多万武汉人民的不尊重,是对自觉自律的14亿中国人民的不尊重!

抗疫历史真相不容篡改,说谎者重构不了现实。当下,新冠疫情加速蔓延,吞噬生命,冲击经济,正由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演化为政治经济社会多领域“综合性危机”。面对共同挑战,各国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安渡险滩。历史永远是勇敢者创造的,团结担当才是人类抗疫应有的叙事主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叶书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没有生命,何谈自由? ——解码中国抗疫 ...
·追责索赔闹剧是文明之耻(钟声)——造谣 ...
·有一种工作境界,叫做全国劳模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统筹国内国 ...
·国际时评 | 团结和决心是全球抗疫“首 ...
·【央视快评】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 ...
·中俄锐评:战胜疫情的良药,是人性还是美 ...
·国际锐评丨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 ...
·中国人的故事 | 读榜样家书,致敬劳动 ...
·你工作的样子,一直很美!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丁良 ...
杭州影像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

不负春光,开学复课 ...

假期待在杭州“逛吃 ...

室外有声书墙 功能 ...

富春江畔玫瑰之约

余杭径山:绿道修到 ...
热门点击
·冲刺34℃!杭州能在这个“五一”一举入夏吗?...
·老太跑医院比逛菜市场还勤!这些行为要注意!
·假期第一天 杭州西湖景区接待18.37万人次...
·食管癌、胃癌同时找上门!这些饮食习惯要不得
·杭州今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这三件与老年人相关...
·还没入夏已直奔35℃!可能是近20年来最热五...
·跑步回家取快递还是付了5毛钱!快递小哥们说…...
·杭州地铁5号线的周边 竟藏了这么多的好去处!...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