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有一种工作境界,叫做全国劳模
2020-05-03 17:50:14杭州网

五一这几天,你要是去颐和园玩,有任何不明白的问题,试试去“韩笑工作站”。

据说你是问不倒韩笑的,这名讲解员是2015年的全国劳模。

在中国,有一群从工作精神到工作本领都非常厉害的人——全国劳动模范。

一、干什么工作,能成为全国劳模?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就开始表彰先进劳模了。新中国第一代劳模,知名度太高,你绝对听过他们的名字,大庆铁人王进喜,掏粪工人时传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纺织工人赵梦桃,农业劳模申纪兰……

在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如果你是工人、农民,会惊喜地发现,这些全国劳模绝大多数都跟你是同行。

改革开放以来,更多行业的能人走上劳模奖台。科教文卫体,各行各业辛勤工作的朋友都可以有个当劳模的梦想。你要是个搞科研的知识分子,还能看到自己最仰慕的同行当上劳模,比如陈景润,蒋筑英。

2005年起,如果你是私营企业家或者农民工,都有机会当劳模。那年,全国劳模评选名单上第一次出现了30多名私营企业家和23位农民工。

到了2015年,你要是个码农,或者美妆带货,也有机会评全国劳模。比如网络语音架构师贾磊,在商场销售化妆品的龚定玲。

几十年来,全国劳模的结构越来越多元,有基层劳动者,也有高学历技术人才;有理科生、工科生也有文科生。劳模结构变化,是因为中国在变。中国靠着劳动发展起来,劳动又在发展中有越来越丰富的内涵。

二、看劳模的故事,你会觉得非常神奇

明明都是些那么普通的人,干着那么普通的工作,却能干到极致,让人叹为观止。

同样一个工作,有两种段位,一种是普通人的段位,一种是劳模的段位。

2015年的全国劳模冯冰,是一名大同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三分公司4路970号驾驶员。你说开个公交车,怎么才能开成全国劳模段位的?

每天,冯冰都坚持早来晚走,对车辆认真细致的检查保养和擦拭,交车从不交有毛病的故障车和卫生不合格的脏乱车。在车辆拐弯时,他提醒乘客们站稳、扶好;在遇到复杂情况时,他总是提前减速、慢慢行进,避免急刹车;在车辆进站时平稳进站、规范停靠;在雨雪天气,总要把车停在没有积水和冰冻的地方,为的是不让乘客涉水履冰。冬天,自费做了“暖心坐垫”;夏天,给车厢内挂上了窗帘;他还在车厢右前方的车壁上悬挂“百宝袋”,内有针线包、旅游图,创可贴和日常药品。对一些高龄老人和肢体残疾人,主动搀扶,背他们上下车,帮忙找座位。2014年度完成运营公里31586公里,车辆完好率100%,工作车率100%。

乘客能坐上这样一个驾驶员开的公交车,得多舒服啊。

这就是全国劳模的本事。你觉着人家干的工作特普通,一点也不华丽一点也不喧嚣,但人家能把每个细节都干得精致完美,每个环节都干出故事,刷新你的三观,让你惊叹一声:“这活儿居然还能这么干啊,牛!”

对人家来说,工作追求的就是一种境界。

你听他们讲的话,就特别刚。

2005年全国劳模谭旭光:“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1959、1979年全国劳模王学礼:“干点事就争报酬,不配当共产党员。”

1985年全国劳模杨怀远:“天下万物何所求?只求为人民服务到白头。”

1995年全国劳模滕增寿:“三五年内办不出一流企业将以生命相许。”

所以劳模为什么厉害?除了突出贡献、勤奋努力,还把卓越、忘我、献身作为一种“道”来追求。

三、今天,我们要继续向全国劳模学习

不但学他们的精神,也学他们的工作方法,学他们看待工作的视角。

想当上全国劳模,可不是光吃苦就行的。他们都把自己修炼成了行业里顶聪明的人,特别会解决问题,抗压能力极强,对工作很有掌控感。

我们可以跟他们学习怎么专注于细节,怎么在枯燥重复的任务里开个与众不同的脑洞,怎么在困境中杀出重围,并乐在其中。

比如2015年全国劳模马山成:“每解决一个难题,我就多一分快乐。我喜欢那种不断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感觉。” 这个初中毕业的电器维修工人,不是“修修电器”就完了,他琢磨出的发明创造,“一不小心”就帮公司每年省一百万度电、挽回每天至少几万的损失。你说这样工作不快乐吗?

遇到瓶颈的时候,你可以去看看同专业的全国劳模是怎么干的,没准他们的方法能给你一点启发。

现在很多人都想挣快钱,比如运作一下资本,炒作一下流量和资源,努力3分,加个杠杆,回报12分,含泡沫10分。

当这种浮躁风气蔓延的时候,我们就更需要劳模来镇场子。

劳模告诉我们什么?

别浮,要有静气,不要嫌自己的工作没劲,你还没把它做到最好呢。也不要嫌付出没得到回报,等你做得够好,鲜花自来,掌声自来,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得到的才是10分回报,不添加任何泡沫。

劳模还告诉我们,劳动,真的可以帮你逆袭。

包起帆当上码头公司总经理、集团副总裁之前,曾是个机修工。

渔民王书茂,一辈子是渔民,但人家是参与南沙华阳礁建设、拦截非法越境船只的英雄渔民。

能当上全国劳模,拼爹拼娘是没用的,拼的是谁干得好,大家有目共睹。

全国劳模身后,是数以亿计的中国劳动者。中国因何强大,因为他们。

一个崇敬劳模的时代,一定充满活力,因为不劳而获的懒人少。

一个把劳模当宝贝的国家,一定很有希望,因为人人可以通过劳动找到人生上升的途径。

一个把广大劳动群众当主人的社会制度,一定很有优势,因为大家都自带使命感和责任感,劳动不光为了糊口,也为了实现自我、报答社会。

一个能从劳模身上学到干货的劳动者,一定大有可为。

对了,80后、90后都开始当劳模了,你还不加油啊?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统筹国内国 ...
·国际时评 | 团结和决心是全球抗疫“首 ...
·【央视快评】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 ...
·中俄锐评:战胜疫情的良药,是人性还是美 ...
·国际锐评丨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 ...
·中国人的故事 | 读榜样家书,致敬劳动 ...
·你工作的样子,一直很美!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丁良 ...
·国际锐评丨疫情大考面前,彰显中华优秀传 ...
·大疫当前,美国一些政客不全力抗疫,却借 ...
·违规吃喝必须露头就打
杭州影像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

不负春光,开学复课 ...

假期待在杭州“逛吃 ...

室外有声书墙 功能 ...

富春江畔玫瑰之约

余杭径山:绿道修到 ...
热门点击
·冲刺34℃!杭州能在这个“五一”一举入夏吗?...
·老太跑医院比逛菜市场还勤!这些行为要注意!
·假期第一天 杭州西湖景区接待18.37万人次...
·食管癌、胃癌同时找上门!这些饮食习惯要不得
·杭州今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这三件与老年人相关...
·还没入夏已直奔35℃!可能是近20年来最热五...
·跑步回家取快递还是付了5毛钱!快递小哥们说…...
·杭州地铁5号线的周边 竟藏了这么多的好去处!...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