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团结和决心是全球抗疫“首选药”
2020-05-03 15:02:43杭州网

新华社日内瓦5月2日电(记者陈俊侠 聂晓阳)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世卫组织1月底做出这一宣布已过去3个月,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300万例,死亡病例超20万例。过去几个月疫情流行情况一再提醒人们,团结和决心才是全球抗疫的“首选药”。

世卫组织1日的最新定性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目前的态势表明疫情还远谈不上得到控制。说“情理之外”是因为,当世卫组织1月底发布这项“最高级别警报”时,中国以外地区只有82人确诊,且无一人死亡。按谭德塞的话说,各国原本有足够时间来成功防控疫情。

病毒肆虐,一个重要原因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还有很多谜团待解,毕竟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同时也应看到,个别国家缺乏团结精神导致了“助疫为虐”。谭德塞几乎每次记者会都强调“团结、团结、团结”,多次言辞恳切地提醒一些国家不要将疫情政治化。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没有理由不求同存异、团结一致共同抗击,应共同维护世卫组织的权威,使全球抗击疫情行动更具组织协调性。不久前,美国以世卫组织“袒护中国”“失职”等无中生有的“罪名”,暂停对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和提供资金支持。这一出于其国内政治需要、明显带有“甩锅”性质的举动,干扰了全球乃至美国本身防控疫情的努力。

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无异于“发生火灾时给消防队断水”,打击了世卫组织的权威,打乱了全球共同抗疫的节奏。此举树立了恶劣先例,让“甩锅”成为另一种“国际流行病”,产生负面示范效应。此举也分散了美国公众的视线和精力,导致美国防控疫情更加不力,使更多人染上新冠病毒甚至面临生命危险。

在过去3个月里,谭德塞多次强调,要珍惜中国通过严格的措施和巨大的牺牲所创造的时间窗口,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对病毒进行政治化和污名化上,不要把某个特定群体而不是病毒当作真正的敌人。很可惜,这些苦口良言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决心,尤其是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是目前全球抗疫进入胶着状态后尤应重视的一个取胜因素。在疫情之初,谭德塞从中国考察回来,最为赞赏的一点就是中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并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3个月来,从中国等国接连传出的好消息不断振奋世界。近日,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这给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也给世界带来信心。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武汉曾经是疫情的重灾区,现在全球也有些城市正在与疫情奋战,世界需要继续向武汉学习,学习如何解除防控措施,学习如何让社会重回“新常态”。

真切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汲取过去3个月的经验和教训,正视其他国家和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认真听取世卫组织的理性声音,以最大的诚意和决心携手捍卫全球公共卫生安全。3个月后,当世卫组织再次对疫情进行评估时,期待能听到更多好消息。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陈俊侠 聂晓阳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 ...
·中俄锐评:战胜疫情的良药,是人性还是美 ...
·国际锐评丨企图胁迫世卫组织的蓬佩奥正在 ...
·中国人的故事 | 读榜样家书,致敬劳动 ...
·你工作的样子,一直很美!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丁良 ...
·国际锐评丨疫情大考面前,彰显中华优秀传 ...
·大疫当前,美国一些政客不全力抗疫,却借 ...
·违规吃喝必须露头就打
·美欲赢得疫苗“赛跑”,请别忘了“救命” ...
·国际锐评丨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奥正把 ...
杭州影像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

不负春光,开学复课 ...

假期待在杭州“逛吃 ...

室外有声书墙 功能 ...

富春江畔玫瑰之约

余杭径山:绿道修到 ...
热门点击
·冲刺34℃!杭州能在这个“五一”一举入夏吗?...
·老太跑医院比逛菜市场还勤!这些行为要注意!
·假期第一天 杭州西湖景区接待18.37万人次...
·食管癌、胃癌同时找上门!这些饮食习惯要不得
·杭州今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这三件与老年人相关...
·还没入夏已直奔35℃!可能是近20年来最热五...
·跑步回家取快递还是付了5毛钱!快递小哥们说…...
·杭州地铁5号线的周边 竟藏了这么多的好去处!...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