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手机和网络引发80后婚姻危机的背后
2015-04-25 07:25:58   杭州网

    国内一些省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手机和电脑等上网工具已成为当今社会影响80后夫妻感情的“第一杀手”,而且增势明显。专业人士称:“在全国婚姻问题咨询的案例中,80后婚姻危机的3成案例都是由手机和网络引发的,而80后婚姻中70%的婚外情都与网络有关。”

    当下有所谓的“低头族”: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场合,只要有了空余时间,便开始拿起手机不停地翻看,不停地刷屏。有句调侃“低头族”们的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坐在你的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表面上看,在现实生活中,手机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婚姻生活,甚至让很多家庭出现裂痕。实际上,从根本上说,在手机和电脑影响80后夫妻感情的背后,在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在于价值取向的多元化。

    统计数字显示,国人离婚对数呈现一年比一年高的趋势,也就是说,今年比去年高,去年比前年高,或者说改革开放后比改革开放前高。这十年,国人离婚对数多了近180万对,离婚率翻一番。研究发现,就离婚率而言,一线城市比二线城市高,二线城市比三线城市高,这说明,社会越发展,城市越发达,离婚率越高。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如果把此种现象简单归于手机和电脑的发展,恐怕是可笑的,因为没有手机一样可以离婚。在我看来,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是物欲横流下社会婚姻观的巨大变化。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在过去,离婚是很丢人的事,是一件大事,现在基本上不算什么事。随着个人意识的觉醒,许多人觉得,既然过不到一块去,没必要勉强,不如好聚好散,不必大惊小怪。

    80后夫妻离婚率之所以暴增,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的越快,面对的诱惑也越大。都市生活节奏快,人心容易浮躁,80后的欲望较为强烈,这是造成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该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相对淡薄,跟父母从小过分溺爱,凡事帮孩子拿主意,养成孩子缺少忍让性、宽容度有直接关系,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此外,除了他们离婚的态度越变得不太在意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离婚很容易,所以据说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德国正立法增加离婚难度。

    总而言之,80后群体的婚姻危机,手机和网络或许有影响,但充其量也只是外因,要想遏制离婚率,还要从社会环境入手。

  

(原标题:手机和网络引发80后婚姻危机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NASA壮丽图片展现 ...
解放军驻西南大批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一轮伊核问题谈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万隆精神”开启亚非发展新纪元
·亚非合作再出发
·人民网评:“新万隆精神”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新华社评论员:聆听历史回声 共谋发展之力
·新华网评:恪守万隆精神 打造新亚非
·人民网评:万隆精神,为亚非命运共同体培基
·英雄必须尊重
·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
·人民网评:以“三严三实”锻造执政的钢 ...
·人民日报任仲平: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
·好政风离不开好家风
图片新闻

网友爆料说湘湖有 ...

换个姿态探花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 ...

中华小姐冠军领衔 ...

“喵星人”才是表情帝

2.3米巨人迎娶1.5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