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8:11   

3000万税后年薪背后的武汉恩怨

武汉,是李铁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站。多位媒体人和足球圈内部人士认为,李铁此次被查,与他和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现为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武汉俱乐部)的长期恩怨相关。

2008年10月,武汉光谷退出中超,湖北足协决定成立新的俱乐部。2009年2月,新注册的湖北绿茵征战中乙,同年冲甲。2011年1月,武汉中博置业集团等共同出资2300万元收购湖北绿茵,俱乐部更名为武汉中博俱乐部。2011年12月14日,卓尔控股(武汉)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正式签订《转让协议书》并支付转让费用。随后,武汉俱乐部挂牌成立。卓尔(武汉)控股董事局主席阎志表示,公司将在球队建设、引进外援、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俱乐部当期目标是全力冲超。2012年10月6日,武汉队提前三轮冲超成功,但次年降级。

2017年10月10日,武汉俱乐部宣布李铁担任总经理兼体育总监。2017年11月16日,又宣布,任命李铁担任主教练。这意味李铁同时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体育总监、主教练职务。

2018年10月6日,在李铁的带领下,武汉队提前三轮冲超成功。2020年1月4日,武汉队官方宣布西班牙人何塞为球队新帅,李铁赴国足任职。

李平康认为,李铁最主要的问题,是其在国家队任主教练期间兼任武汉卓尔俱乐部总经理,“纵观世界足坛,这种做法都非常罕见”。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立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铁这种双重身份难免产生利益冲突,这是不恰当的。根据我国《劳动法》,一般情况下劳动者不能建立两个劳动关系,但我国法律并未强制要求劳动者只能建立一个劳动关系,能否建立两个劳动关系,主要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确定。因此,即使李铁与武汉俱乐部、国家队都存在劳动关系,但只要两家单位允许,也可以建立双重劳动关系。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加良表示,这种身兼两职、同时取酬的行为并不一定违法,具体认定得看李铁一方签的合同类型以及权利义务安排。

李平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铁去国家队后,他的教练组成员留在了武汉,李铁继续掌管球队。包括当时武汉队的外籍主帅何塞都没有实权,“甚至比赛时,场上换人都是李铁团队说了算”。

2020年年底,何塞下课,次年北上出任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何塞在武汉队有名无权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20221年11月25日,大连人队原翻译杜立言发微博透露,2020年1月,他在广州的酒店和何塞聊过一个晚上,何塞跟他说“在武汉队,内援的引进完全是李铁说了算,我基本每天要去和李铁开会,听取他的意见”。

在高投入下,武汉队成绩却一落千丈,2020年赛季,武汉队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在年底的超甲附加赛中,才以3:2的总比分,惊险战胜浙江队,避免了降级厄运。

《足球报》透露, 李铁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仍旧在武汉俱乐部拿工资。武汉俱乐部跟李铁签订的是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每年的年薪是税后300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有3000万元的签字费,分五年支付。最终,李铁只拿到了第一年的税后3000万元年薪和1800万元签字费。5年1.5亿元合约也就不了了之了,毕竟这种合同无法在中国足协备案,当然也不受行业规则保护。当时的李铁正在国家队任上,也不便继续追究此事。既然双方已经翻脸,后续也就有了李铁通过中国足协和国管部帮他的留守团队讨薪的情况发生。

多位信息源称,李铁因薪资纠纷问题与俱乐部产生矛盾。俱乐部一位高层检举了李铁的相关违约行为。但是,足球圈内这种“检举说”被武汉方面予以否认。

在疫情期间,很多俱乐部经济不景气,武汉俱乐部也出现资金紧张问题。

李平康透露,李铁通过足协一位主要领导出面讨薪。此后,他与武汉队的关系产生巨大裂痕,“俱乐部和李铁团队对合同有不同的认知,产生了纠纷”。

李平康称,李铁团队在武汉的年薪,远超出一个国产教练团队的标准,“合同细则属于秘密,外界无法知道。但是李铁团队薪资过高的原因,足球圈内也有些传言,但没法证实,只能等待官方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李铁进入国足后,武汉队成为国脚大户,而其中有些人的水平颇受争议。

在11月30日,举行的第28轮中超比赛中,武汉队2:1战胜深圳队。目前,武汉队仅有12个积分,在中超18支球队中,位列倒数第三,仍身陷保级区。

李铁被查后,其商业版图也被关注。

根据启信宝App数据显示,李铁名下关联公司共9家,业务覆盖足球培训、球员经纪与场馆运营等。在存续或在业的6家中,李铁均为股东,其中,辽宁李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李铁持股63%;沈阳李铁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则由李铁和辽宁李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在目前李铁名下的公司中,沈阳天意体育文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最新成立的关联公司,于2021年12月成立,李铁在该公司持股比例高达90%。

上观新闻报道称,李铁和一家叫科曼得的经纪公司往来密切,是这家公司的首席顾问。该公司的主营是中超、中甲球员的经纪业务。李铁执教国足期间,刘云、明天都是球队的常客,外界一直对此颇有疑议。值得注意的是,刘云、明天均是科曼得公司的签约球员。另有传闻称,科曼得曾有意与一位颇具能力的球员签约,但被该球员拒绝了,后来该球员无缘国足集训。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记者 周群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