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8:11   

律师称其或涉嫌职务侵占等罪名

李铁被查后,在沈阳五里河附近的公园内,李铁的雕像已被拆除拉走。11月27日,有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公园内带有“李铁”字样的相关标识已被拆除。据附近居民介绍,11月26日晚,有工人通宵将原有的牌匾和物料拆卸运走。

2001年10月7日,国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战胜阿曼首次晋级世界杯,当地因此为队员和米卢教练塑像。雕像群由一个V形主雕像加教练队员个人像组成。

关于李铁作为国足前主教练为何接受监察调查,毛立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监察法》规定了监察的范围,监察对象包含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李铁符合第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属于“公办的体育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所以属于监察对象。

另据《监察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工作单位在地方、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一般由驻在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管辖;经协商,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可以按规定移交公职人员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地方监察委员会调查,或者与地方监察委员会联合调查。

据通报,李铁是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的联合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表示,这种“室组地(即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案模式有利于发挥各自长处,形成合力,提高办案质效,使工作更加顺畅。他表示,鉴于李铁曾在武汉任职,湖北省监委的介入有助于深入调查案情。

有分析认为,通报没提“接受纪律审查”,可能是因为李铁并非中共党员,所以不必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他立案审查。

事发后,足球记者贺晓龙对李铁案件发文表示,有传闻称,李铁曾给某位年轻球员年薪从200万元涨到了600万元,李铁的经纪公司从600万元中拿走了300万元。

刘加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铁被查后,现在案件还在监察调查中,外界了解的信息十分有限。如果李铁存在先虚增球员薪酬后分成的行为,其可能涉嫌构成贪污罪或职务侵占罪的共犯。

毛立新认为,如果李铁利用其担任武汉俱乐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先为年轻球员涨薪,再通过经纪公司从中占有大笔经费,则可能涉嫌职务侵占罪。

《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0年,恒大集团的入主足球后,拉开了为期10年的中超“金元时代”的序幕。在这期间,“天价”球员层出不穷。而在前往国足执教之前,李铁在武汉队、河北华夏幸福以及广州恒大都有过较长时间的任职经历,而华夏幸福与广州恒大也被认为是“金元时代”的代表球队。

李平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对李铁的经济问题展开全面调查,恐怕牵扯面会非常之广,在足坛引发新一轮“地震”。

他透露,目前,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武汉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也已被带走。他在武汉的教练团队成员,已有多人被带走问话,但他们只是接受简单询问,并未被扣。“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审理,足协等相关人员,或许也会成为被调查对象。”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李铁被查,反映出反腐败斗争无禁区的特点。对于中国足球界和中国球迷来说,始于2009年的“反赌扫黑”风暴令人记忆犹新,对体育领域反腐败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李铁被查,或将开启中国足坛新一轮“反腐风暴”,“希望能通过反腐败的方式为中国足球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在上次“反赌扫黑”风暴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昔日足协高层,以及多名俱乐部高管、球员、教练员、裁判员都牵涉其中。

庄德水说,足球领域的腐败问题,同赞助商、市场开发等密切相关,背后是一些利益集团在推波助澜。足球腐败背后往往存在经济腐败等问题交织,导致足球发展偏离体育初衷。中国足球管理体制存在的一些弊端,也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条件。

今年8月23日,中国足协官网发布,日前召开了全国足球行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打足球领域“假赌黑”沉渣泛起之势,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足球行风,推动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李铁案,会引发新一轮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记者 周群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