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8:11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国足前主帅李铁被查一事正在发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多位足球媒体人透露,李铁接受调查,已供出了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前国门张鹭已被带走,李铁供出张鹭2019年中超保级战武汉对天海时参与打假球;另两个没被透露姓名的球员,一是李铁的沈阳老乡,在权健队和张鹭当过队友,后转会深圳;另一人曾是一名国脚边卫。

李铁被查,会引发新一轮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吗?

培训班上被带走,17天后官宣

11月7日,离卡塔尔世界杯开幕还有不足两周时间。

这天下午,李铁更新了一条微博:“每届世界杯都会想起,曾经我们一起拼过命的时光。总有种感觉,那些日子就像前几天的经历,20多年一晃而过,谁又不感叹我们曾拥有过如此痛快的青春啊。”

第二天,他以学员身份出现在了“足球城”大连的一个培训班上。

11月8日至11月10日,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年第一期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A级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线下学习在大连进行,包括李铁、李毅、杨晨、宫磊、范志毅、王安治等前国脚或现役国字号主帅均在培训之列。

11月12日下午,长期关注中国足球的澳洲资深体育媒体人李平康发微博爆料称,李铁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被带走时他正在接受培训。

有网友留言评论称,如果只是了解情况,绝不会在众目睽睽下被带走,这种情况下至少是犯罪嫌疑人。李平康回帖称,是这样的。新浪体育官方微博随后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表示,被带走前李铁正在参加足协举办的职业级教练培训线下会议。

据《足球报》报道称,李铁是11月9日被带走的。据参加这项培训的教练班学员回忆,出现在这次培训中的李铁显得心情非常好,不仅在学习中有不少交流,而且还在给同学们推荐他的茶和红枣。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李铁曾被某平台聘为解说嘉宾。但球迷们没能等到他的解说,等来的却是他被查的消息。11月26日,李铁被带走17天后,在持续不断的发酵中,官方发出通报将传闻坐实。

有多个信息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年中,李铁就曾被纪委部门带走接受问询。很多人当时就以为他出事了,但不久,他又公开露面。

多位教练员、足球解说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5年,李铁在执教一支中甲俱乐部球队时,连续多场比赛赢球后,成功冲超,曾被业内质疑涉嫌打假球,但此事至今未有官方定论。

李铁被查后,前大连一方队总经理石雪清直言:“大快人心事,铁案如山啦。作为七年前的被害人今天终于雪耻前仇。这也是大连球迷的胜利,出来混迟早要还。”

《足球报》报道称,石雪清所指是当年李铁率领河北华夏幸福冲超前,中甲大连一方的球迷协会召开发布会,实名举报河北华夏幸福涉嫌收买对手打假球,称已掌握证据。当年,大连一方与华夏幸福在末轮争一个升级名额,后者冲超成功。

作为球员和主教练,李铁都有着光鲜的履历。

1977年5月18日,李铁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由于儿时身体瘦弱,父母便想让他通过运动增强体质,送他去学足球。球员时代的李铁司职中场,曾入选健力宝队留洋巴西,在国内效力过辽宁宏运、成都谢菲联等球队。2001年,当选为中国足球先生并荣获甲A联赛最佳球员奖项。2002年,他代表中国男足征战韩日世界杯,并打完小组赛三场比赛。世界杯后,他以租赁的形式留洋加盟英超埃弗顿队。

2002年,李铁出版个人自传《铁在烧:李铁是怎样炼成的》,在该书背面的推荐语中,“神奇教练”米卢写道——“李铁是上帝赐给中国足球的礼物”。

2012年,李铁受世界名帅里皮邀请,到广州恒大队做体能助理教练。他还曾以主教练身份,率领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冲超成功。

2019年11月14日,中国男足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客场不敌叙利亚队,出线希望渺茫。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国足主帅里皮宣布辞职。此后,三名本土教练(王宝山、李霄鹏、李铁)竞争上岗,最终李铁胜出。

2020年1月2日,李铁正式出任国足主帅,并带领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突围,闯入12强赛。2021年8月22日,中国足协表示,已与李铁签订了一份5年的长约,年薪800万元。2021年12月3日,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成绩不佳,在一片下课声中,他仓皇辞任。

李铁带队征战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时,其一些场内外表现颇受争议。比如,在一场国足在战平澳大利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花了大约30分钟时间,逐一反驳外界对他的争议,并称“我敢很自信地说,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中国足球和中超球员”;他还在个人微博上,推出一些广告,其中有些品牌与国家队赞助商存在竞争关系,被指“违规带货”。

一位曾担任国内某职业球队主教练的受访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和李铁是同一批队员,曾跟他踢过多场比赛。李铁的业务能力在业内还比较受认可,但其性格有时过于强势和自我。一位国内足球解说员表示,李铁在国产教练内,算是比较有能力的一位,但是他性格有偏激,(这种性格)导致他出了不少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记者 周群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