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高管退休后仍拿近亿元年薪 “天价薪酬”究竟是否合法合理? 橙柿互动连线律师专业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21:37   

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究竟是否合法合理?来听听律师专业分析。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晶晶:

合法性没问题,合理性有争议

高管的薪酬一般来说包括工资、股权激励以及福利等几个部分,大部分公司里,区别高管和普通员工的,主要还是股权激励这部分薪酬形式,最常见的就是限制性的股票和股票期权。

国内民营上市企业中,高管的股权激励部分占的薪酬比例比较大。公司保持良好的绩效增长,高管们能得到的薪酬就越高,从这个角度来说,高管的薪酬是和公司的长期利益结合在一起的,跟公司的业绩息息相关。

从公司法层面,高管的薪酬问题是由公司内部的薪酬制度决定的,薪酬方案是由公司的董事会制定通过的,董事会负责设定首席执行官、执行总裁等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有些上市公司还设有薪酬委员会,由该委员会确定最高管理层人员的薪酬待遇。

退休后的高管,自然是不再领取工资,但很多公司会给创始人或最高管理层成员发放一大笔退休金,此外,退休高管依据公司薪酬制度仍然可以领取分红,尤其是手里的股票或股票期权这块收益,才是高管收入的重要来源。

薪酬问题属于公司内部治理问题,在合法性上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高管高薪酬的合理性,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实践中,民营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们一般很少有能力去左右这个薪酬制度。而董事们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执行,也会避免跟管理层的冲突,不会去限制高管的薪酬待遇。这就会出现公司业绩下滑,高管层依然拿着高薪酬,股东利益实际上也受到了损害。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管理学薪酬结构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