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湘鄂两女孩因疫情结下特殊“缘分”:考上同一大学
2020-09-04 07:48:50杭州网

(抗击新冠肺炎)湘鄂两女孩因疫情结下特殊“缘分”:考上同一大学

中新网长沙9月3日电 题:湘鄂两女孩因疫情结下特殊“缘分”:考上同一大学

作者 王昊昊 徐志雄 陈珍

早上固定时间起床,上网课,自学日语,窗前作画……17岁湖南浏阳女孩屈羡的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只要一有空闲,她就和湖北武汉的新朋友吴彧雯线上沟通,一同畅想大学生活。

屈吴二人原本互不相识,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结下特殊“缘分”。更巧的是,她们均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央美术学院。“10月中旬将正式开学,目前在上网课学习。”

2019年6月,爱好美术的高三学生屈羡赴北京参加艺考集训。在这里,她认识了同是高三考生的吴彧雯。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致武汉“封城”,让不少在外的武汉市民在春节期间滞留外地无法归家,吴彧雯就是其中之一。

“集训班有700多人,包括10多个武汉学生,他们都无法回家。”屈羡见吴彧雯无法回家,萌生了接其回自己家的念头。

1月25日回浏阳后的屈羡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父亲屈志刚非常支持:“家里的条件完全可以邀请一个学生过来。”然而,屈羡的其他家人并不同意。大家担心接孩子途中被感染怎么办?接到家里邻居反对怎么办?

身为浏阳市中医医院医生的屈志刚向家人耐心解释和分析形势,家人最终同意了。

“主要是不想麻烦别人,更何况是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彼时,吴彧雯的父亲婉拒了屈家的好意。

屈志刚的一番话改变了吴家人的想法:“别人都回家了,在北京难免觉得落寞。孩子不仅需要安全,还面临着人生最重要阶段的成长和历练,更需要真诚的关心和爱。”

几天后,吴彧雯被接到屈羡家中,直至武汉解封才回家。“出于安全考虑,我全身防护一人开车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接的孩子,也给她带了防护服,并在机场做了全面消毒。”屈志刚说,接孩子回家后,他第一时间给所在的社区报备,得到了社区的肯定和支持。

在屈羡家的50多天,吴彧雯最担心的是仍在武汉的父母。他们都是志愿者,父亲在小区门口值守消杀、转运物资,母亲挨家挨户负责量体温。“我每天都和父母视频聊天,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为了不让屈家人操心,吴彧雯并没有把自己的担心表露出来。“雯雯表面上大大咧咧,但内心很细腻。”屈羡说,“疫情形势渐好时,晚上就会带雯雯去小区周边散散心。”

屈家还专门为吴彧雯准备了一间小书房。“我把我的卧室给雯雯睡,我和妈妈睡,爸爸经常睡医院。”她们平时会在客厅一起画画,互相分享湖南、湖北的优质课程资源。为了让雯雯吃得好,姑父还专门去超市买了热干面,上网看视频为雯雯学做武汉菜。

近日,吴彧雯一家三口驱车400多公里特意来到浏阳,与这里的“家人”见面,感谢屈家人对女儿的照顾。

“他们待我亲如家人,现在我和羡羡又考进同一所学校。我们将把这份珍贵的友谊一直延续下去。”吴彧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9月3日,请所有战胜国都 ...
·新华时评: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国际时评丨制裁成瘾 霸凌成性
·国际锐评丨信誉崩塌的蓬佩奥脸皮何以如此 ...
·国际锐评丨种族歧视缘何成为美国社会无尽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 ...
·国际时评 | 强推美开行行长人选 美式 ...
·国际锐评丨所谓“脱钩”是美国政客喂给美 ...
·【央视快评】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 ...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 ...
·国际时评|毒化澳中关系 澳智库难辞其咎 ...
杭州影像

钱江世纪城百亩百日 ...

杭州“智慧之门”触 ...

杭州九堡街道社会治 ...

萧山新街碉堡群遗址 ...

舞蹈考级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
热门点击
·杭州为钱塘江立了一部法!10月1日起实施
·紧急提醒!杭州多个小区老人被骗补助金!
·每人100元 杭州这个地方发放养老服务消费券...
·提醒!杭州地铁5号线早晚高峰发车间隔缩短
·2999元/瓶 预约抢购超3万人!茅台"酒股...
·交通一体化建设 让长三角越来越像"一座城"
·地铁5号线二期和3号线一期开建 “杭州眼”来...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有新进展!打造45分钟交通圈...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