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20-08-31 19:45:27杭州网

人民日报讯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成为世所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但事实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特别是,互联网深刻改变人们的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

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是要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社会治理变成亿万人民参与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强推美开行行长人选 美式 ...
·国际锐评丨所谓“脱钩”是美国政客喂给美 ...
·【央视快评】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 ...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 ...
·国际时评|毒化澳中关系 澳智库难辞其咎 ...
·中俄锐评丨疫情难阻中俄科创合作步伐
·专家评安倍宣布辞职:不只是健康原因
·安倍宣布辞职 日媒:给东京奥运会蒙上阴 ...
·快评:用法律武器向经济霸凌说“不”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 打造未来发展新格局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 ...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

新生第一课
热门点击
·杭州新冠肺炎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累计报告19...
·“美丽杭州”创建百日集中攻坚行动8月份评比结...
·95128爱心车队成立一周年 服务了1600...
·没想到杭州这么好!保安师傅做了什么让游客感叹...
·杭州启动实施30个标志性工程
·朱古力豆、郁舒临风 这届小学新生名字超有意思...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站名确定了!
·9月,杭州一大批新学校正式投用!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