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夫妻赔钱摆摊20年除夕不休 只为让这些人吃口热饭
2020-08-14 07:21:40杭州网

央视新闻

近日,江西南昌肿瘤医院旁的“抗癌厨房”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叫它“抗癌厨房”,是因为在这里做饭的,大多是肿瘤医院的癌症患者和癌症患者的家属。

这是一个很“良心”、很温暖的故事,关于活着,关于相守,关于善良。

这是南昌市青山湖区学院路的一条小巷,2米来宽,与江西省肿瘤医院仅有一墙之隔。从楼顶俯身往下看,20多个小煤炉在巷子里一字排开。 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同时在这里洗菜做饭,热气蒸腾、油烟翻滚,伴随着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

这幅充满烟火气的热闹景象,和生活里随处可见的图景似乎并无二致,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 做饭的这些人多是癌症患者和癌症患者的家属,这方窄窄的天地也因此被称为“抗癌厨房”。  在过去17年里,它的经营者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坚持免费为患者家属提供炉灶、炊具、调味品等,只收取少量的加工费:炒菜一块钱、炖汤两块五、热米饭一块一盒,锅碗瓢盆水电煤全算里面。他们说:“再有钱,来了肿瘤医院也会穷,但是再穷,也要吃口热饭啊。”

是啊, 日子再难,也要一天一天过;生活再苦,也要吃好每一顿饭。

一切始于一次求助

“你来就行,我不要钱”

“抗癌厨房”最早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候,万佐成和熊庚香在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开了一个早点摊,卖油条、麻团等食物, 顾客里有不少人都是附近医院的患者家属。

有一天,一对中年夫妻找到万佐成,询问是否可以借用他的炉子炒个菜,他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他们的儿子才十几岁,患了骨癌,一条腿截肢了,两夫妻都在这边照顾孩子。 小孩一直闹脾气,吵着要回家。外面买的饭菜他都不吃,就想吃妈妈做的菜,这个妈妈找了很多地方都被拒绝了,最后找到我这里。 ”

万佐成和老伴很同情这对夫妇,“我们也是做父母的,听完他们的遭遇很心酸,就说你来炒吧,天天炒都没关系,我不要钱。我反正都是要做早点的,炸完油条的炉火还旺,你来就行。”

后来,这件事可能在病房里传开了,大家听说这边可以炒菜,便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借炉子,“几天时间就来了好多人”。

那时候,万佐成和熊庚香可能并没有想到, 这件事他们会一做便17年。

来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再苦再累,都没他们难”

肿瘤医院附近有个地方可以炒菜的事传开后,万佐成夫妇开始面临另一个问题:来借炉子做饭的人越来越多,从开始的几个,到后来的几十个上百个,原本的炉子不够用了,支出也越来越大。

万佐成自费买了十多套厨具和煤球炉,供患者家属在这里炒菜。又 因为到这里炒菜的,大多是从江西各地来南昌陪家属治病的,而且多是癌症。“抗癌厨房”就这么叫了起来。

刚开始,炒菜是免费的,后来,常去做饭的病人家属过意不去,提出要付钱。 夫妇俩为了让他们安心,同时也为了维持基本的水煤开支,炒一个菜收5角钱。这个价格维持了很多年,直到2016年因为物价上涨,他们才把价格调整为1元钱。

而每年过年期间,厨房是免费供大家使用的。没错,这个厨房连除夕都在开火。去年过年,万佐成和熊庚香去儿子家吃年夜饭,半个小时就吃完赶了回来 ,“医院不休息,我们就不休息”。

这个价格,自然是不可能赚钱的,甚至要贴钱,除此以外,三百六十五天的无休状态也是考验,但夫妇俩都没有怨言, “到我们这里的,都好可怜。我们再苦再累,都没他们难。”

这方小小的厨房里, 有最难熬的病,也有最硬的菜,最暖的爱。

人生之味

“吃饱饭,才能好好活下去”

巷子里的厨房人来人往,炉火不熄,菜香四溢。 对许多患者家属来说,这份人情味和烟火气,是他们在亲人患病的重压下,难得的喘息和安慰。 在人生的艰难岁月里,在对抗癌症的漫长时光中,那些锅炉里沸煮的、翻炒的、蒸腾的,何止是饭菜,更是生命的气息和爱的证明。

万佐成曾在采访里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有个四十几岁的妇女来我这里买油条,她的母亲十几年前患癌过世了,她很遗憾在母亲住院时没有找到这样一个地方给妈妈做点好吃的,如果早点遇见我们,她心里的遗憾就会少点。”

经营厨房17年,每年接待上万名患者家属,万佐成心里明白: 有的病治不好,但让病人吃好,家属的遗憾就少一些。

而对患者家属来说, 来“抗癌厨房”做菜,也许并不全是为了节省开支,让自己所爱的人能吃到一口家的熟悉味道,让正承受痛苦的亲人能感受到自己的用心,也许是这件事更重要的意义。

万佐成的“抗癌厨房”里,有不会做饭的丈夫为了患病的妻子一点点开始学炒菜,有饭来张口的子女为患病父母学煲汤…… 在生死面前,曾经不成熟的慢慢成长,曾经依赖惯的开始独立,曾经被照顾的开始照顾他人。

一道道家常菜,浓缩的是父母之爱、子女之爱、夫妻之爱…… 无数个家庭的酸甜苦辣咸就这样跟着炉火跳跃,随着锅铲翻飞,最后烩成一盘人生之味。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蓬佩奥之流的谎言只会加速全球 ...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三:扛起 ...
·国际锐评丨纳瓦罗的胡言乱语折射出美国决 ...
·国际锐评丨中国的外贸越稳 全球产业链越 ...
·【众言堂·网评】每个人都应该为节约粮食 ...
·浙江日报之江平文章:青山不墨千秋画——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 ...
·八一锐评:纪念胜利 捍卫和平
·国际时评|纳瓦罗的假“困惑”与真低劣
·环球深观察丨白宫重施故伎 “借疫放毒” ...
杭州影像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

闻堰中学新校园计划 ...

智能生鲜柜 把24 ...

“城墙上的江南古镇 ...

开笔启蒙礼
热门点击
·20岁女孩肺结节过大确诊癌症!杭州这类患者增...
·100名"杭州市优秀医师"公布 有没有你认识...
·新变化!今年医学类和师范类专业高分考生众多
·地铁4号线二期明年底建成 10号线站点图出炉...
·国庆看古城墙逛老街 未来还有5D灯光秀!新登...
·女子被分配23年至今没上班 官方:属实,将开...
·杭州“30+”姐姐 爱买这个区的房子
·吹捧过《平安经》的厅长落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一个人上午被确诊为癌症,那他中午会干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