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妻子被打后丈夫持刀伤人出人命 法院为何轻判?
2020-06-16 07:36:35杭州网

原标题:妻子被打后,丈夫持刀伤人出人命,法院为何轻判?

妻子为给受气的丈夫撑腰,找人理论反被打,丈夫一时冲动持刀伤人。受害者在一个多月后离世,直接死亡原因却不是刀伤。被害人究竟因何而死?伤人的丈夫又将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记者从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法律援助律师为这位丈夫辩护,经过抽丝剥茧般的工作,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妻子替夫撑腰 丈夫冲动伤人

56岁的老李是北京一家单位的保安。因性格软弱,在单位里常被同事郭某挤兑。一天中午,老李与同事们聚餐,郭某酒后不仅又对老李破口大骂,还动起了手。

晚上回家后,老李将白天受的窝囊气告诉了妻子王某。王某越听越生气,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离开家,径直来到丈夫的工作单位,想找郭某当面理论。老李醒来发现妻子不在家,立即猜到了妻子的去向和意图。老李怕妻子吃亏,特意揣了一把折叠水果刀冲出家门。

在老李的单位,王某与郭某剑拔弩张,很快发生了争执和厮打,郭某随手抄起一根木棍将王某打倒在地,由于用力过猛,棍子都打断了。

看到妻子被打得瘫倒在地,匆匆赶到的老李气愤难平,掏出衣兜里的折叠刀,奔向郭某。郭某在躲避中,不慎摔倒,被老李一刀扎中腹部。

被人拉开后,老李就坐在一旁,等待警察处理。不幸的是,在治疗30多天后,郭某死了。

死亡原因存疑 律师力求真相

去年6月,检方以老李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因为经济困难,老李没有聘请律师。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法院通知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老李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广森律师事务所杨汉卿律师成为了老李的辩护人。

杨律师查阅卷宗,并多次前往看守所会见老李后,发现此案存在疑点。被害人郭某的刀伤在腹部,但最后死亡的原因却是脑出血。郭某的死亡是否是老李的扎伤所致、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是此案的关键问题。

为此,杨律师仔细查看郭某的病历,梳理出了郭某的治疗过程。从时间上来看,郭某先接受了腹部创伤手术,手术结束7个小时后,医院为郭某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郭某才出现了情绪激动和脑出血。

随后,杨律师又查阅了法医病理学、药品使用说明书等大量医学资料,得知术后拔除气管插管极易导致患者血压升高,进而引起脑出血。杨律师由此判断,被害人郭某脑出血死亡很可能是外伤引发住院治疗、自身高血压、医疗期间拔出气管插管、复合麻醉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老李的伤害行为与郭某死亡之间虽然存在很大关联,但并不是唯一原因,此案应该属于多因一果案件。

采纳律师意见 法院从轻判刑

庭审过程中,杨律师首先对被害人的不幸离世表示哀悼,然后结合具体案情提出了四方面的辩护意见:一是老李实施了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应该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责,但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伤害行为不是被害人死亡的唯一原因。二是老李有自首情节,应当依法从轻量刑。三是被害人对整个冲突的发生和升级有过错。四是老李属于偶犯初犯,无前科劣迹。

最终,法院部分采纳了杨律师的辩护意见,认定这一案件属于多因一果案件,法院依法对老李从轻量刑,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老李有期徒刑12年。对于已经年逾五旬的老李来说,从轻量刑对他早日回归社会的意义不言而喻。

杨律师尽职尽责的辩护工作让老李很感激。一审结束后,杨律师向他说明了上诉的相关法律规定,但老李认为自己的行为确实犯法了,现在的判决结果对他来说已经很轻了,他服从判决不上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稳住基本盘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
·经济时评:“直达资金”要尽快惠企利民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了解丨关于垃 ...
·国际锐评丨对拉美裔倒打一耙,美国政客何 ...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 ...
·国际时评|美国确诊200万 抗疫“失焦 ...
·国际时评丨中国驰援全球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
·国际锐评丨对拉美裔倒打一耙,美国政客何 ...
·国际时评|美国确诊200万 抗疫“失焦 ...
·评论:让国歌在香港唱得更嘹亮
·国际时评 丨 中国驰援全球抗疫彰显大国 ...
杭州影像

省展在即,你准备好 ...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

杭州乐园开园昨日开 ...

杭州小区用无人机巡 ...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 ...

“网红”步行道
热门点击
·滴滴司机直播性侵女乘客?郑州警方:视频来源于...
·定了!钱塘快速路周日开通试运行!具体范围看好...
·狂躁梅!强降雨+雷暴+高温将连环攻击杭州
·杭州民办中学派位比下降 校长们这样说……
·暴雨突袭晚高峰 杭州一路口连续7辆车抛锚!之...
·市区高中招生志愿填报今天开始 几点提醒要注意...
·浙江将推进垃圾处理收费 分类越不标准收费越高...
·吓人!杭州某景区玻璃桥上一群游客竟集体跳舞 ...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