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湖北成功治愈3600余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
2020-04-13 21:02:27;杭州网

image.png

↑4月6日,87岁的“看夕阳”老人王欣,身体逐渐康复,在病区与即将撤离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合影留念。4月9日,王欣痊愈出院。新华社记者 饶力文 摄

新华社武汉4月12日电 4月5日下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传来好消息:该病区在院年龄最大的一位患者——已救治52天的85岁余奶奶康复出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援鄂医疗队和湖北武汉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

当疫情袭来,一些高龄老人受到新冠肺炎和基础性疾病的多重侵袭,有的生命垂危。

image.png

↑3月1日,98岁危重症患者胡婆婆(坐轮椅者)和女儿出院时,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合影(手机拍摄)。高翔摄(才扬通联)

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中国的抗疫斗争中,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被放在第一位。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断挑战医学极限,携手攻克救治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月13日,身患高血压多年的余奶奶不幸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随后被送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行救治。3月中旬,当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接管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时,余奶奶已经气管插管3周多了。

“初见余奶奶时,她除了有新冠肺炎、高血压、气管插管外还存在着多种耐药菌感染的情况。如果救治难度用五星表示的话,当时的治疗难度可以达到四星半,救治难度非常大!”主管余奶奶治疗的医疗组组长李金海说。

image.png

↑3月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将一位治愈出院的百岁老人送上车,并为他准备两周的康复药品。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尽快为余奶奶脱离呼吸机是救治的关键。第一时间给予药物治疗,逐渐调整呼吸机模式;多学科会诊量身制定更加精细化的康复锻炼计划和营养支持方案……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照顾下,4月5日,余奶奶已无需吸氧,能够自主进食,体温正常、新冠检测为阴性,达到了出院标准。

“感谢医生的救命恩情!”在出院之前,余奶奶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感谢。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医疗的关键和重点。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龄老人,由于基础疾病较多,救治难度很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在这些高龄老人中,90%以上是有合并基础疾病的,有些重症高龄患者住院持续五六十天。”

image.png

↑3月10日,91岁老人孟女士解除隔离准备回家,临走前,她为隔离期间照顾她的护理人员点赞。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为老年人撑起“守护伞”——这是一场更具挑战的攻坚战,医务人员积极协作、竭力救治。不少90岁以上的高龄、合并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危重中更为危重”的老人纷纷获救。

3月1日,家住武汉市江岸区被列入危重患者的98岁胡婆婆和55岁女儿丁女士双双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康复出院;2月29日,武汉市江汉区97岁的付奶奶经过一个月治疗,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治愈出院;2月22日,97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徐绪炳,经过18天治疗从武汉市第六医院出院……

“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总体治愈率达到94%,其中80岁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这是非常难得的成果。”焦雅辉说,武汉还有8位年龄超过100岁的患者,目前7位已经治愈出院,最大年龄108岁。

image.png

↑3月29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几名老人治愈出院。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据了解,在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中,采用轻重症患者分级救治。如果是65岁以下、没有基础疾病的轻症患者一般在方舱医院救治,65岁以上的患者,因为多伴有基础疾病,一般采用住院治疗,而且要收治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救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要求,湖北武汉当前要全力做好对重症患者的科学精准救治,要继续以医者仁心、高度负责的态度,敬佑每一个生命。

“高龄老人治疗难度相对较大、医疗资源投入也较多,但从医学本身来讲,我们面对患者不分贫富性别年龄,一视同仁。而且,这也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焦雅辉说。

(原标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韩洁、齐中熙、乐文婉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 ...
·新华社评论员: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
·浙江日报评论员丨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 ...
·国际锐评丨格雷厄姆的狂言掩饰不了美国政 ...
·人民日报批台湾造谣政客:"以疫谋独"是 ...
·国际锐评丨贼喊捉贼,美方一些人才是真正 ...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 ...
·【央视快评】抓细抓实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 ...
·新华时评: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
·瞄准新目标 奋力勇争先系列谈① | 让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 ...
杭州影像

萧山区政协十四届四 ...

萧山区人大代表报到 ...

代表委员热议《战疫 ...

萧山临浦 俨然一幅 ...

杭州名厨胡亮因病去 ...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
热门点击
·周一开学复课 进校园要刷卡验绿码 赶紧手机自测...
·入学黄色预警,买学区房还来得及吗?
·《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发布 生活更便利
·"速度之王"地铁16号线即将开通 票价最高8元...
·哥哥11岁肝硬化夭折 弟弟又遭受同样的劫难……...
·7岁男孩咳嗽一个多月,竟是因为每天“撸猫”
·绕城高速转塘至留下施工 避堵攻略请查收
·杭州地铁16号线来啦!余杭段沿线信息抢先看!
热点专题 more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