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2020-04-08 10:43:36杭州网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期间,科学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他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辩证对待危与机、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4月的浙江,春意盎然,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球经济寒潮仍在暗涌,发展环境依然形势严峻。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去年外贸依存度接近50%,境外疫情的传导影响不容小觑,潜在的经济运行风险陡增。面对困难挑战,闯关夺隘是唯一的选项。这就必须在辩证法里找方法、寻路径,全省必须上下一心,在复工复产中化危为机,将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的过程。

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面落实落细稳企业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提振消费,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打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堵点,着力破解一二三产业复工复产不平衡问题,千方百计解决供应链、资金流、物流和餐饮旅游、商业零售、外贸出口等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的薄弱环节,把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激发出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调动起来。

聚焦强产业链、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跑出转型升级的加速度。制造业历来是浙江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也是世界经济竞争的主要舞台。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此次疫情中,浙江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而那些已经完成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水平较高的企业,也往往复产速度更快、质量更高。经过疫情的“体检”,更证明“智造”既是先机,更是方向。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制造业创新发展,加速推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

制造业环环相扣,每个节点都盘根错节。疫情中,众多浙企备感供应链的压力。供应链决定着成本控制、效率提升与产业安全。可以预见,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全球供应链重构,推动全球制造业格局调整。抓住机遇,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是当务之急。更有弹性的企业才能更好生存。着力制订备选方案,储备可替代的供应商,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大对供应链的整合,都是当前机遇。

聚焦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跑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疫情倒逼下,网络购物、网络课堂等线上消费高速增长,一些新的线上消费孕育兴起。无人机送货、无人车载人等新兴服务方式,用于消毒、清洁、测温、巡逻等新型服务机器人,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新型工作方式,健康消费和健康产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浙江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新空间。时代永远在奖励解决问题的摆渡人,创新必将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蝴蝶的翅膀还在扇动,艰难的时刻还没有过去。将复工复产作为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将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报评论员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丨让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杭州影像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

“超级月亮”映照西 ...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 ...

图书馆偷得半日闲 ...

西溪湿地成今年“网 ...

清明小长假 杭州迎 ...
热门点击
·浙大科学家有望解决“熊猫血”血源短缺难题
·网传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老虎吃人?谣言!
·个税年度汇算 奖金计税方式选择有“门道”
·杭州地铁线网图已悄悄更新 5号线16号线入列...
·168宗涉宅用地计划出让!刚需选择更多了
·最新!杭州建德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预告!浙江今天下午这场发布会告诉你何时开学
·深夜杭州绕城西线五常收费站附近货车追尾起火!...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