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丰收之旅引领中美关系未来
2015-10-03 09:13:55   杭州网

中美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一砖一瓦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厦”,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而且是世界人民的殷切期待

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成功访问,名副其实的丰收之旅——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彰显丰富的战略内涵,留下深刻的历史印迹。

回眸而盼,一幕幕瞬间,都是精彩的经典。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坦诚深入交谈,同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通过这次访问,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的确认,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互利共赢合作得到新的拓展,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的升华。

“一次增信释疑之旅”,“非常成功的访问,在关键时刻稳定了美中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习主席访问成果是一个惊喜,对美中合作的前景更为看好”……美国政要、中国问题专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访问之前两国关系上空不时呈现的阴云渐渐散开,人们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信心不断增长。

还需要纠结于“修昔底德陷阱”吗?中国给出明确回答:“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修昔底德陷阱”绝非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大国兴衰、权力转换也不必然带来冲突,中美两国的智慧应当足以实现不冲突不对抗,并且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为人类和平发展的事业贡献力量。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始终保持正确航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就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发展起来的有力证明。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坚实的基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超过430万人次。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美方官员不止一次谈到,2009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翻了一番,2014年对华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在美国内支持了约100万人的就业,而来自中国的投资不断增长,给当地带来看得见的发展机会。中美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双向投资仍有巨大潜力可挖,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总结历史有益经验作出的战略选择,符合中国一贯坚持的外交理念和积淀深厚的文化传统,有广泛的务实合作为支撑。仅就这两年来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引领中美关系行进在正确轨道上,而且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结出累累硕果。中美携手抗击埃博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伊朗核问题取得突破,赢得两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赞叹。

中美合作的成果鼓舞人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美国国内产生更多积极反响。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这位对概念颇为挑剔的国际关系学者感叹:“中美之间不是零和游戏,可以互利共赢。‘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很好的定义。”这一次,从华盛顿州到华盛顿特区,习近平主席所到之处,都激荡着两国人民盼合作、求共赢的心愿。“友谊是一件大事”!访问加深了中美人民的相互理解,让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1世纪充满机遇和挑战,中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合作。中美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一砖一瓦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厦”,不断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内涵,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而且是世界人民的殷切期待。

(原标题:丰收之旅引领中美关系未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摄影 ...
解放军多款武装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会需要更多“变老的好人”
·“一带一路”是中国制造应对挑战的机遇
·国平:56个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聆听:烈士的倾诉
·[千龙网评] 史上“最贵合影”因何而贵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7...
·青平:联合国宪章因中国责任而闪光
·人民日报社论: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中国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秦川:中美元首会晤,许世界美好未来
·欢呼吧女性!习主席在联合国为你们撑腰
图片新闻

杭州现首部创意集 ...

天子岭的大蘑菇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baby黄晓明婚期将 ...

盘点亚洲奇葩主题餐厅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