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
2015-07-24 10:13:49   杭州网

    今年7月26日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纪念日。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有关《波茨坦公告》的新闻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围绕《波茨坦公告》的背景、内容、意义等方面情况向媒体做了介绍,强调《波茨坦公告》是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

    为战后国际秩序建立、日本的战后处置确定了明确法理依据

    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说,《波茨坦公告》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以及对日本的战后处置确定了明确的法理依据,并为日本政府所接受。

    金以林说,《波茨坦公告》明确中美英三国受所有联合国家之支持及鼓励,对日作战,不至其停止抵抗不止。这是向世界庄严承诺,不打败日本,同盟国绝不罢休。《波茨坦公告》还确定了同盟国战后对日本的占领、领土确认、战犯审判、战争赔偿等责任。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在终战诏书中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同时意味着日本履行《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规定的相关条款,遵守以上相关文件。从这个意义上讲,《波茨坦公告》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

    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认为,从国际法角度看,《波茨坦公告》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首先,《波茨坦公告》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相一致,是理解和解释《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三条和第107条的“敌国条款”的最贴切依据。“敌国条款”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实际应用,而是定义了二战中的敌国。

    其次,《波茨坦公告》重要性不仅在于促令日本投降,更在于规定日本投降以后的事情。《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从政治上消除欺骗日本人民、误导日本人民,使日本走上妄图征服世界道路的政治势力,还要把穷兵黩武主义从世界上消除,从思想上消除战争根源。第八条的领土条款限定了日本的领土范围,并且重申《开罗宣言》条件必须实施,以及第十条关于战犯审判问题,这三条把战后的主要问题讲明白了,规定清楚了。

    违背《波茨坦公告》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践踏

    吕耀东说,日本的一些右翼势力有企图破坏《波茨坦公告》的言行,比如在战后,有的日本右翼势力企图阻挠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现在又有人试图修改体现《波茨坦公告》精神的日本宪法。随着日本政坛总体保守化的加剧,这种趋势变得愈加明显。

    吕耀东表示,永久剔除军国主义、建立崇尚和平之政府是《波茨坦公告》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的日本政要打着“积极的和平主义”口号,但其国内外的政策却不是这样。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有修改宪法的动向,终因日本民众的反对没有进行。日本政府现在退而求其次,试图通过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内阁去年7月1日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议案,并出台相关的安保配套法案,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法案贯汇其中。目前新安保法案已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现在要提交到参议院表决。

    吕耀东认为,日本新安保法案的内容就是要放宽对武器的出口限制,扩充防卫力量以及向海外派兵,该法案中有一项就是要向海外永久派兵,这些内容恰恰是与《波茨坦公告》相关规定相背离的。因而,日本右翼政客对《波茨坦公告》视而不见,避而不谈。

    吕耀东说,日本政府违背《波茨坦公告》的言行,无疑是对以《波茨坦公告》为代表的国际性文件的公然藐视,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践踏,引起了国际社会爱好和平民众的警觉和批判。

    有日本国内舆论认为,日本不是《波茨坦公告》的签字国,《波茨坦公告》对日本没有约束力。针对这样的论调,金以林说,这是完全没有说服力、毫无历史常识的妄言。《波茨坦公告》是中美英三国针对战后日本的处置,自然无需日本签字。

    金以林说,无论是1945年战争结束时日本签订的《投降书》,还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签订的《中日联合声明》,都清楚地表明日本政府接受了《波茨坦公告》,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日本右翼政要所谓《波茨坦公告》对日本没有约束力的说法是荒谬的。

(原标题: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漫川古镇:时光年 ...
河北古长城生存状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孩子们的暑假幸福时光
大连女神老师曝新写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做信念坚定、心系青年、能力过硬、作风 ...
·反腐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让各种权利各安其位(今日谈)
·央广网对话东莞市长袁宝成:让东莞制造 ...
·观看《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成进 ...
·变中求进,积聚发展新动能
·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
·大路小路 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人民日报:正确认识金融发展、改革与稳 ...
·新华社评论员:变中求新,闯出发展新路子
·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图片新闻

回村创业做淘宝的8...

钱塘江现数十人下 ...

大连女神老师曝新写真

揭明星们的混血萌娃

母亲记录儿子与宠 ...

喜马拉雅山雪豹捕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