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彭博评论:美国抵制亚投行是自我毁灭
2015-04-02 15:08:00   杭州网

2014年10月,中国、印度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截至3月31日,中国倡议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朋友圈”已达48个国家和地区。

彭博评论3月31日发表Mohamed A. El-Erian的文章称,当世界大多数国家聚焦日益动荡的中东形势对美国造成的挑战时,一幅曾经难以设想的景象正在亚洲展开。

美国未能扼杀中国设立亚投行的倡议,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盟友表示希望加入该机构,美国的意愿正遭到它们的公然违抗。

美国反对亚洲地区设立类似机构已不是头一次,上世纪90年代末,有关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的倡议就遭到美国的抵制。

即便是在当时,促使双方这么做的动机也与当前没什么两样。亚洲国家对它们在由西方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受到的对待极度不满和愤怒。

和当前一样,美国对亚洲成立新机构的反对态度表明,它担心已有多边体系遭受冲击,从而导致它的影响力下降。

3 这一次,中国正在领导亚洲国家表达它们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停滞不前的不满。

中国正在通过筹建亚投行、一家新的开发银行以及不断增加的双边协定另辟蹊径,逐渐绕过传统的制度安排。难怪美国又开始担心西方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遭到侵蚀。

但是,即使双方动机与过去无异,但这次的结果可能会非常不同。

美国无法再强加自己意志的情况,反映出了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因素。

随着美国经济不断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它和欧洲、日本一样,开始将政策重心转向国内。这种情况是在政治两极分化的背景下产出的,政治对立已导致最基本的经济治理工作陷入瘫痪。

而在国际层面上,近年来经济格局的变化促使中国变得更加自信和强势。而且,与很多西方经济体不同,中国愿意为区域性的规划投入大笔资金。

与此同时,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尤其是在国际性机构中的影响力,却由于国会一再阻挠对IMF进行小幅改革而遭到削弱。

美国真的有必要考虑转变策略了。美国不应再一门心思地抵制亚投行,而是要加入进去,与其它成员国共同来确保战略上的连贯性及有效的运营制度。

这样做更有可能会让亚投行成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补充,而非大费周折地取而代之。这样也会使亚投行有更多机会吸取世界银行的教训,并采取更具现代化的发展工具。

美国所面临的挑战并未结束。它在亚投行问题上遭遇的挫折,再一次证明国会的功能瘫痪不止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它还会与阻挠IMF改革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一起,不断地侵蚀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

(原标题:彭博评论:美国抵制亚投行是自我毁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贝加尔湖冰裂美景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罗斯发生沉船事故
盘点张国荣生前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网络专项整治,媒体责任是“牛鼻子”
·新华网评: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走得通?
·别再让患者横跨大半个中国去看病
·调研必须“沉下去”
·为监督占道乱停的少年公民点赞
·创新驱动,制度也是竞争力
·郑新立:把握新常态下新亮点新机遇
·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积极应对人口老 ...
·秾言:土地确权“开闸”新一轮农村改革
·孙楠退赛,只为韩红一个人
·文明对话,亚洲共唱“一家亲”
图片新闻

高空俯瞰太子湾 绿...

补觉

盘点张国荣生前与 ...

杨幂PS变身梦幻灰姑娘

熊妈妈拥抱幼熊

奔跑中牧羊犬神似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