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立法法修改彰显科学民主立法原则
2015-03-10 15:48:53   杭州网

    法制网评论员 魏干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郑淑娜等人分别就立法法修改与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法者天下之公器。立法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布局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管法之法”,立法法系实施近15年来的首次修改,对于完善我国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通过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的答记者问,以及此前李建国副委员长关于立法法草案的说明,我们对这部“小宪法”的修改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就笔者而言,除了直观感受到其在内容结构、遣词造句等方面的严谨性外,还充分感受到立法法草案在修改完善过程中对科学民主立法原则的遵循。

    一是围绕立法的针对性,完善立法选题内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这就要求立法工作必须紧跟时代,紧贴社会实践,选好选准立法项目,抓住“牛鼻子”,以发挥科学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效用。但立法不可能大包大揽解决所有社会问题,而且,立法也是一种成本昂贵的社会控制手段,必须注重成本效益,强调针对性,并为尊重和发挥其他社会规范和控制手段留出空间。本次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从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健全立法工作体制、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新举措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二是围绕立法的实效性,强化起草、审议和沟通协调。强化立法的实效性,就是要使制定出来的法律能“立得住、行得通、够实用”,发挥好法律的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强制等功能;就是要在立法中树立精细化思维,注重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被制定出来的法律更好地“识民情、接地气”。立法法的修改过程充分体现了这点。比如,起草者们前期就先后收集整理了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完善立法法的建议,组织对若干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远赴黑龙江、宁夏、江西等省、自治区调研。此后,又召开地方、中央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座谈会,还专门就立法法修改征求意见稿听取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人大和政府法制机构的意见,使草案趋于成熟完善。

    三是围绕立法的开放性,加强利益表达和协调协商。公共利益理论认为,法律应当反映“公意”,代表全体人民或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凡是不曾为人民所亲自批准的法律,都是无效的,那根本就不是法律”(卢梭)。因此,立法既是伦理问题也是技术问题,立法在本质上是不同社会群体利益博弈、权衡和选择的过程。为保证立法能够贯彻人民的意愿,就必须改进选择机制,使立法成为开放的公共选择过程。在立法法修改草案起草中,起草者们先后将草案征求意见稿印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社会团体、部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征求意见;在中国人大网站全文公布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如此种种措施,正是对推进立法的民主化,完善利益表达和协调协商机制进行深入的贯彻落实。

    作为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立法法之修改不仅在实体内容上紧扣了科学民主原则,而且在程序操作上严格贯彻了科学民主原则,并以此为“方法论”展开对于各项立法法条款的全面审察和细致修改,必将完善我国的立法体制,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也必将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步入新阶段。

(原标题:立法法修改彰显科学民主立法原则)
来源:法制网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设计达人花30 ...
春季招聘会上求职忙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苹果公司举行2015 ...
酷似女星 民间女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修订立法法,为法治中国导航
·[独家]改掉“花架子”就是改革的突破口
·历年《求是》纵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四个全面”打造公 ...
·把农业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王德华:全面依法治国是治理腐败的良药
·社评:外长自信是中国社会自信的缩影
·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
·中工时评:让“创客”引流经济活水
·权力不任性,责任政府再启程
·人民网评:人大监督越有力,人民越有“ ...
图片新闻

军中绿花消防女警 ...

军中绿花消防女警 ...

酷似女星 民间女神...

“空姐四美”上演 ...

欧美网络掀起儿童 ...

非洲河马张大嘴怒 ...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