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何不为羊年春晚留点悬念?
2015-02-09 06:51:52   杭州网

    伴随春节的临近,2015年央视春晚已经蓄势待发。彩排、修正、磨合,万众期待的羊年春晚会是什么模样?人民日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2月8日《人民日报》)

    再度“掌勺”春晚的哈文,虽然是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但将面对的是公众对羊年春晚的期待。她将如何对羊年春晚做一个大概的介绍,可能会成为过年后人们谈论和评价春晚的伏笔。如果把春晚喻为全国人民的“年夜饭”,那么,为之“掌勺”的哈文,是不是也学一下百姓人家的主妇们,即使做了一桌丰富的菜肴,也说一句“那啥吃的”?

    然而,哈文告诉记者,我做了一桌最好吃的“年夜饭”——“比如杂技节目就要足够惊险、高难度、高技巧,此次春晚杂技节目就是获过国际大奖的;语言类节目就要“好笑”,追踪社会热点,为观众带来乐趣和启迪;创意类节目必须新、奇、特,让观众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这从哈文主观努力上来说应该不假,但作为春晚总导演这个“掌勺”的角色来说,会不会因此给挑剔的“食客”留下话柄?

    从春晚的意义上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综艺大联欢,其中只有欢乐元素。那么,在对此的前期介绍和宣传上,是不是也应该低调一点?就如热情好客家庭主妇,哪怕烧得一手好菜,也会在客人面前谦虚几句。可能就因为一句“没啥吃的”,让客人们酒足饭饱后更加感激主人。如果掌勺的主妇因买到了几样山珍海味,心直口快地说出这顿饭是最好的,恐怕反而会带来“不过如此”的结果。如果哪位家庭主妇兼带着经营一个小酒店就不同了,无论锅里的肉还半生不熟,大可先到店门口吆喝,我家的红烧肉是最好吃的。这应该是把“一顿饭”当做欢聚还是买卖的区别。

    如果没有每年春晚后公众对此的“回味”,如果不是春晚总面临着众口难调的困境,笔者是不会在乎哈文怎么说的。而听了她对羊年春晚的介绍,感觉这期春晚将是无可挑剔的。因为,节目都是“必须新、奇、特,让观众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演员都是没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然而,当我看到其中一个“史无前例”的创意时,不禁对这种看起来绝无仅有的舞台设置打上了问号。

    哈文介绍说,羊年春晚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史无前例地设置了两个舞台。根据创意,春晚两个舞台间会形成“互相打擂”的局面——“你出了个好节目,我出个更好的”,无疑增加了联欢性。这种互动性也许效果不错,但称其“史无前例”就夸夸其谈了。因为,这种“把戏”在电视综艺节目中,几乎已经司空见惯了。所不同的只是后者在同一个舞台上。但对于“互动性”来说,无非是异曲同工。而所谓“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这条底线,实际上内控即可,张扬就不必了。作家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老先生就认为,这样的说法还是“留有余地为妥”。

    当然,不是第一次“掌勺”春晚的哈文,也可能到了“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境界,对羊年春晚后会面临怎样的评价,是不是会步历年春晚的后尘已经无所谓了。事实上,面对众口难调,春晚注定在结束后遭遇口水,这也几乎成了人们春晚后的余兴。但是,如果在每年的春晚前夕,对春晚的宣传低调些,留一些悬念,会不会更好?

    

(原标题:何不为羊年春晚留点悬念?)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
35张“父女照”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红毯亮相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筑牢高校舆论场的根基重在三个“落实”
·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
·努力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 ...
·南极科考站开展初期调研实验 自产新鲜蔬菜
·让农民工搭乘维权“直通车”
·我们要用什么样的价值塑造人
·“反腐”相声来得正是时候
·把群众参与落到实处
·对西方错误观点说“不”何错之有?
图片新闻

《牡丹亭》背后的 ...

《牡丹亭》背后的 ...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

9岁中国萝莉巴黎走秀

英国萌狗超爱摆拍

动物界“以弱胜强 ...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