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最强音”温暖冬季达沃斯
2015-01-23 17:13:55   杭州网

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这是一场关于中国经济的世界公开课。李克强总理全面阐述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路径及政策选择,阐明了2015年中国经济施政方略,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和主动引领新常态的坚定决心和有效实践,向仍处寒意中的“全球新局势”传递出中国经济“最强音”,成为冬季达沃斯的一股暖流。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由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中国经济的内在规律共同决定的,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必须调结构、促升级,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由中低端发展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保持中国经济的列车放缓而非失速。面对2014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力推“强改革”,从政府自身改革开始,持续“简政放权”和“微观放活”,释放制度和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顺利完成各项年度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进展。2014年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彰显出中国政府对新常态的准确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强大能力。

转型升级非一日之功,2015年中国经济无疑仍面临诸多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与经济提质增效再平衡仍是经济政策主题。是追求短期更高增长?还是提升发展质量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李克强总理郑重宣布答案是后者。2015年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比较充分就业的区间底线,摒弃一味追求增长数字的定式思维,不搞大水漫灌,更加注重微调预调。这表明,2015年改革攻坚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简政放权”和“微观放活”措施继续深化,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和经济活力,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仍是政策主线的突出特征。

2014年是促成新常态适应性预期开始形成的一年,中国已彰显出的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引领新常态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有利于引导并促成社会合理预期,形成广泛的思想和行动合力共同推动经济走向创新驱动、向中高端迈进,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光明前景。李克强总理明确驳斥了中国“怀疑论”。他指出,中国的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均在有效防范之内,中国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资产保障,加之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为了保证经济行稳致远,中国将以更高的改革创新举措,充分运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更好发挥政府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打造中国经济发展“双引擎”,中国经济的持续改善,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的中国经济,即使换挡至7%的增长速度,年现价增长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巨大的中国经济蛋糕增量,给世界带来了更多的商机。随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国投资者将源源不断地挖掘出中国富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世界实打实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就越大,而不是相反。

(作者系财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原标题:人民网评:中国经济“最强音”温暖冬季达沃斯)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宣宇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探险家深入冰缝 ...
北京地铁惊现“西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海牛佛罗里达州“ ...
陈赫发微博承认离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双引擎”助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强”声音何以吸引达沃斯全场?
·[V观]李克强与工商大佬对话后的对话
·多举措促医患关系更和谐
·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传递重要信息
·达沃斯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意
·担忧“资本恐慌外流”没必要
·国平:整治网络乱象 打造管理铁军
·人民日报:社保不是万能的
·七成受访者满意2014反腐成绩单 不满意者...
·网络互动、发声切勿陷入“暴民狂欢”
图片新闻

《牡丹亭》背后的 ...

《牡丹亭》背后的 ...

陈赫发微博承认离 ...

漂亮女星自晒素颜照

那些超级逼真的三 ...

海豹群洗泡泡浴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