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同桌的你》:向爱情以及青春致敬
2014-04-24 06:51:19   杭州网

    回忆,青春。

    当年由高晓松作词、作曲,由老狼演唱的一首《同桌的你》,唱哭了许多人的学生年代。

    如今,同样是高晓松操刀,一部《同桌的你》,让许多人想起自己已经抓不住的青春。

    每个男孩的青春里都会拥有一个周小栀;每个女孩的青春当中,都会拥有一个林一。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影子,以及熟悉的爱情,我想,在电影院里,我们未必会被自己一手制造出的青春场景回放感动得要哭,但是,依旧有些镜头,让我们有关青春的记忆突袭而来,甚至,防不胜防。

    我们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相爱,我们不知道当初相爱的人为什么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也许,正像是多少年后,在周小栀的婚宴上,马上就要成为别人新娘的周小栀对自己曾经的同桌林一说的两句话:“我们最后还是输给了现实。所以,林一,我们谁也不欠谁的。”

    说出这样的话,就伤感情了;可是不说出这样的话,就再也没有机会说了。在周小栀的婚礼上,有一段假想的林一抢新娘的桥段,最开始,我以为是真的——林一和曾经一个宿舍的兄弟,再次一起为爱而战!看到这儿,最开始还不知道是假想的时候,我还真在想:“这,现实吗?”事实证明,我已经不再年轻了;电影导演和编剧也不再年轻了,他们最终选择了用最残酷的现实,去告诉观众:“你们,已经不可能再一起了;你们,再也不复当年为爱的勇气。”没人会认为林一很怂,因为很怂的另一个替代词就是成熟的理智,那个一起为爱而奔的年纪,早已离林一、离我们远去。

    从上世纪90年代的高中,到大学,到大学毕业,电影里的时间段,似乎正复合1980年前后出生的那一批人。而这一批人,似乎正在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在学生年代里,有些放浪不羁的林一,最终也变得规规矩矩,一帮子了无生趣的同事,一个时刻要做狮子吼的老板,要挤电梯、要挤地铁,工作也就那样,未婚妻还偷情,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有关爱情的回忆,似乎也只能存在于回忆之中。大部分人的青春,也便这样没了。

    没有深刻,这并不是一部要讲深刻的电影。看了这部电影,你要是还能想起自己的青春,要是还能想起自己的爱情,也就够了。

    所以,当邢台北国金棕榈电影院的媒体试映结束之后,一个男孩在现场给自己曾经的同桌女孩弹吉他、轻轻哼唱《同桌的你》的安排,虽然很煽情,但我内心里,还是觉得有点多余。因为青春就是青春,刻意的安排,只会打乱了时间和我们心灵的节奏。

    当有一天你发现青春已逝,我们甚至懒得去向青春致敬。

    

(原标题:《同桌的你》:向爱情以及青春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瑜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腐蚀之海”盐滩美景
乌鲁木齐4月狂风飘雪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主人与宠物猫翩然共舞
娱圈敢素颜的真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青评论:没有一场围观起哄能围出正义
·“把事情压下来”只会压低公信力
·“向潜规则叫板”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俄合作的新期待
·励志演讲不妨多些大实话
·当《舌尖上的中国》遭遇土壤污染
·论文产业化还需标本兼治
·读书虽易挣钱不易,且花且珍惜
·网络扫黄斩断色情营销利益链 20多家网站...
·斯诺登揭露美政府大规模监控报道获年普 ...
·新华网评:打击新闻敲诈呼唤强化媒体“ ...
图片新闻

高手高手高高手

城外的土鸭

《驯龙高手2》海量...

“谋女郎”清纯比拼

斗牛犬选美斗艳

世界最大铁路模型
热门点击
·广西鹿寨县公安回应殴打村民:想把事情压下来
·媒体曝舟曲豆腐渣大坝内幕 县领导无人担责
·析如何突破PX困境 公众情绪宜疏不宜堵
·25省区市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 北京3050元最高
·中国将举办多国海上联演 拒邀日本
·水务企业真穷还是哭穷 应打开“成本黑箱”
·宋林遭举报要求上级调查 中纪委随即公布违纪
·31省区市3月CPI涨幅出炉 15地超全国水平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